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87.528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兼而有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同時具有。《墨子.法儀》:「奚以知天兼而愛之,兼而利之也?以其兼而有之,兼而食之也。」北周.庾信〈周車騎大將軍賀婁公神道碑〉:「君以才望,兼而有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連接詞:A>並且。如:「富而有禮」、「秀外而慧中」。B>然而、但是、卻,表示語義轉折。如:「不勞而獲」、「有名而無實」。C>然後,表示語義承接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」。D>才、始,表前後的動作。如:「破門而入」、「跨步而行」。
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,沒有意義。如:「忽而出現」。
至、到。如:「自南而北」、「自壯而老」。
以。如:「從今而後」、「自此而下」。
若、如。如:「人而無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。與「沒」、「無」相對。如:「有錢」、「有力」、「有學問」、「有困難」。
表示部分狀態。如:「有人歡笑,有人痛哭。」
某,表示不確定。如:「有一天」、「有人說你很講義氣。」
置於動詞前,表示客氣。如:「有勞」、「有請陳先生。」
用於數目之間,表示附加。通「又」。如:「六十有六歲」、「七十有七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同時、一起。如:「兼併」、「兼具」、「兼顧」、「二者兼備」。
加倍。如:「兼倍」、「兼程趕路」。
外加的、非專職的。如:「兼差」、「兼任」、「兼職」。
捨生取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捨生取義」原作「舍生取義」,這句成語出自《孟子》。《孟子.告子上》有一段話,提到孟子對利、義的辨別,他用「生」來代表私利,用「義」來代表公益。為了讓世人了解有時候利、義是不能兩存的,所以他用魚和熊掌來做比喻,孟子說魚和熊掌都是人們喜歡吃的珍饈,但是萬一不能兼而有之,那只好捨魚而取熊掌了。利和義也是一樣,二者往往是相互衝突。這時候,孟子要世人注意公益是凌駕在私利之上的。生命雖然是私利的極致,但是為了國家社會的利益,也是可以捨棄的。對每個人來說,活著當然是大家的希望,但是有些事的重要性卻超過生命,為了這些事,我們不應苟且偷生。死亡對每個人來說,都是厭惡的,但是有些事卻更叫人厭惡,為了這些事,我們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古稱無韻、實用之文為「筆」。《南史.卷五七.沈約傳》:「謝玄暉善為詩,任彥昇工於筆,約兼而有之,然不能過也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總術》:「今之常言,有文有筆,以為無韻者筆也,有韻者文也。」
馬奎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十年內戰的血腥冷酷,細膩處描寫熱戀中情慾煎熬如慕如訴,然而奇詭處人間鬼界過去未來變幻莫測。輕靈厚重,兼而有之,被公認為魔幻現實主義最具代表性的作品,也是二十世紀現代文學中不容錯過的經典作品。馬奎斯的影響力深入各個國家,從各種跡象看來,臺灣小說作者張大春、吳繼文、駱以軍等人的創作,也受到這些他的作品的影響。 著作:代表作品《百年孤寂》,其他主要作品包括短篇小說《沒有人寫信給上校》(No One Writes to the Colonel, 1968)、《樹葉風暴》(Leaf Storm, 1972)、《純真的艾倫蒂亞》(I...
趵突泉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趵突泉位於山東省濟南市郊外,風景殊勝,趙孟頫在濟南任官時,常往遊息,因作詩記其盛,並書之以贈友人。此書點畫沉著、結體寬博、神氣完足,圓秀、雄健兼而有之,以李北海植基,而入右軍之室,是趙書最遒厚穩健之作。此書現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