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凶神惡煞     
瀏覽人次:4278 收藏人次:387525
1.凶惡的神。比喻非常凶惡的人。元.王曄《桃花女》第三折:「又犯著太歲,遭這般凶神惡煞,必然板殭身死了也。」
2.形容非常凶惡。《情變》第七回:「他向來最膽小,我父親凶神惡煞般跑來捉我,不知他嚇得怎樣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8086 收藏人次:3088788
壞、不好。與「善」相對。如:「惡人」、「惡行」、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。」
醜。如:「醜惡」。
凶狠。如:「惡犬」、「凶惡」、「惡毒」。
壞事、犯罪的行為。如:「罪惡」、「作惡多端」、「惡貫滿盈」。
討厭。如:「可惡」、「厭惡」、「深惡痛絕」。
怎麼、何,表示疑問。通「烏」。如:「惡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3171 收藏人次:3863649
1.凶戾的鬼神。[例]煞星、凶神惡煞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069 收藏人次:3519123
天地萬物的創造者與主宰者。如:「山神」、「天神」、「鬼神」、「海神」、「河神」。
人的精氣或注意力。如:「精神」、「留神」、「傷神」、「神情」、「神采」、「聚精會神」。
微妙不可測的。如:「神妙」、「神奇」、「神祕」、「神機妙算」。
高超、不平凡的。如:「神童」、「神通廣大」。
神父:天主教的傳教士。
神聖: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。如:「這個工作是非常神聖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976 收藏人次:719723
惡、殘暴。如:「凶猛」、「凶殘」、「凶惡」、「凶狠」、「凶神惡煞」。
惡煞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90 收藏人次:203041
泛稱凶狠之徒。元.紀君祥《趙氏孤兒》第一折:「他他他把爪和牙布滿在朝門,但違拗的早一個個誅夷盡。多喒是人間惡煞,可什麼閫外將軍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二回:「這班惡煞,就擦根自來火,在柴堆上點著了。」
凶神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5 收藏人次:0
本指凶惡的神靈。元.關漢卿《竇娥寃》第一折:「避凶神要擇好日頭,拜家堂要將香火修。」後用於形容凶惡的人。如:「他發起怒來,好像凶神一般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七回:「一個凶神的人,趕著他大兒子打了來,說在集上趕集,佔了他擺攤子的窩子。」
一團和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20 收藏人次:130441
形容態度和藹可親。《二程語錄》卷一七:「明道先生坐如泥塑人,接人則渾是一團和氣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一九回:「王頭領待人接物,一團和氣,如何心地倒恁窄狹?」
打手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73 收藏人次:0
2.受人僱用、幫人打架的人。如:「打手像凶神惡煞似的,站在酒家前面。」也稱為「打仔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