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56.338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刀耕火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砍伐林木,焚燒做為肥料,然後就地耕耨下種的耕種方法。宋.陸游〈雍熙請錫老疏〉:「山宿山行,平日只成露布,刀耕火種,從今別是生涯。」也作「刀耕火耨」、「火耨刀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穀物、瓜果、蔬菜等的種子。如:「菜種」、「穀種」、「種仁」。
人的族類。如:「白種人」、「黃種人」。
事物的類別。如:「種類」、「物種」、「種別」、「兵種」、「各種款式」。
膽量或骨氣。如:「有種就別跑!」、「他做事非常帶種。」
生物的延續。如:「絕種」、「傳種」。
生物學上最基本的分類單位。如:「界、門、綱、目、科、屬、種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人或事物類別的單位。如:「兩種人」、「三種花色」、「各種情況」。
植栽,指把種子或秧苗的根埋在土裡,讓它生長。如:「種樹」、「種花」、「種菜」、「種茶」、「種植」。
注入體內。如:「接種」、「種牛痘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鬆土除草。如:「耕田」、「耕地」。
比喻做事謀生。如:「筆耕」、「舌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。如:「爐火」、「著火」、「星星之火」。
生氣、動怒。如:「火大」、「動火」、「發火」、「光火」、「別把他惹火了!」
軍用武器或戰爭。如:「軍火」、「火藥」、「開火」、「戰火」。
緊急、急速。如:「火速」、「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!」
烹調時所用的熱力。如:「火候」、「文火」。
赤紅色的。如:「火紅」、「火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可供砍、切、削、割的利器。如:「大刀」、「菜刀」、「剪刀」、「鐮刀」。
古代的錢幣,外形像刀。如:「刀布」、「刀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切割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老屠戶在那塊豬肉上劃了幾刀」。B>用於計算紙張的單位。一百張為一刀。如:「一刀稿紙」。
火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引火的東西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五九回:「馬超聞之,教軍士各挾草一束,帶著火種,與韓遂引軍併力殺到寨前,堆積草把,放起烈火。」
山窮水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宋.洪咨夔〈龍州免運糧夫碑跋〉:「山窮水盡之邦,刀耕火種之俗,始有生意,誠求之也。」
刀耕火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砍伐林木,焚燒做為肥料,然後就地耕耨下種的原始耕種方法。《舊唐書.卷一一七.嚴震傳》:「梁、漢之間,刀耕火耨,民以採穭為事,雖節察十五郡,而賦額不敵中原三數縣。」也作「刀耕火種」、「火耨刀耕」。
火耨刀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砍伐林木,焚燒做為肥料,然後就地耕耨下種的耕種方法。唐.羅隱〈別池陽所居〉詩:「黃塵初起此留連,火耨刀耕六七年。」也作「刀耕火耨」、「刀耕火種」。
基諾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中國少數民族之一。主要聚居在雲南省西雙版納。語言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緬彞語支。部分仍保留氏族內通婚。婚姻採一夫一妻制,行自由戀愛。經濟以刀耕火種的農業為主,狩獵為輔。信仰盛行祖先崇拜,相信萬物有靈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