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5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085 收藏人次:7998285
1.穀物瓜果的子。如:「菜」、「籽」。《詩經.大雅.生民》:「誕降嘉,維秬維秠,維穈維𦬊。」《晉書.卷四三.王戎傳》:「家有好李,常出貨之,恐人得,恆鑽其核。」
2.人的族類。如:「白人」、「黃人」。《後漢書.卷八十七.西羌傳.東號子麻奴傳》:「詔拜前校尉馬賢為謁者,鎮撫諸。」
3.生命的延續。如:「絕」。
4.事物的類別。如:「兵」、「類」。《漢書.卷三六.楚元王劉交傳》:「歆乃集六藝群書,別為《七略》。」
5.膽量或骨氣。如:「有就別跑!」、「他做事非常帶。」
6.生物學上的分類名稱。如:「界、門、綱、目、科、屬、。」
7.量詞。計算人或事物的類別的單位。如:「兩人」、「三花色」、「各情況」。
1.把子或秧苗的根埋在土裡,使其生長。如:「樹」、「花」、「植」。
2.把疫苗注入人體內以預防疾病。如:「接疫苗」、「牛痘」。
將相本無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83 收藏人次:0
將帥、宰相等人物之出身,本非天生。《朝鮮王朝實錄.孝宗實錄.卷九》:「予聞王侯、將相本無,何獨吏曹為有乎?」
風情     
瀏覽人次:9249 收藏人次:0
形容嬌媚動人。如:「她的一顰一笑,自然流露出萬風情,令人難以忘懷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751 收藏人次:2570187
1.裸子植物及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體,由受精之胚珠發育而成,一般由皮、胚、胚乳三部分組成。少數植物的子,具有外胚乳。
2.兒子。《金瓶梅》第八六回:「小廝說陳家子今日在你家和丫頭吃酒來?」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四○回:「我看這孩子有些造化似的,不像個門裡人,我替俺這個子娶了他罷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529 收藏人次:0
1.二十四節氣之一。在國曆六月六日或七日,因此時節穀物開出芒花,故稱為「芒」。
2.稻麥。《文選.左思.魏都賦》:「甘荼伊蠢,芒斯阜。」《文選.木華.海賦》:「播匪藝之芒,挺自然之嘉蔬。」
瓜得瓜,豆得豆     
瀏覽人次:6221 收藏人次:0
比喻什麼因就得什麼果。如:「俗話說:『瓜得瓜,豆得豆。』成功是需要付出一定代價的。」
藍田     
瀏覽人次:4673 收藏人次:136422
楊伯雍玉獲美婦之事。《幼學瓊林.卷二.婚姻類》:「藍田玉,雍伯之良緣。」後比喻兩家通婚,締結良緣。《金瓶梅詞話》第九一回:「姻緣本是前生定,曾向藍田玉來。」參見「伯雍玉」條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958 收藏人次:330536
將疫苗注射到人或動物體內,以預防疾病。如:「接牛痘」。
誌研究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24 收藏人次:0
誌研究(ethnographic research)在用詞上,王文科採用「人誌研究」,劉仲冬採用「民族誌研究法」,楊孟麗與謝水南則譯稱「人誌研究」。人誌研究是蒐集資料的基本策略,有各不同的名稱,如教育人類學(educa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3587 收藏人次:0
1.各。宋.陸游〈晚飯罷小立門外有作〉詩:「病嗟短髮紛紛白,老覺初心非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七九回:「瑞徵,乃魏當代漢之兆,可安排受禪之禮,令漢帝將天下讓於魏王。」
2.髮短的樣子。《左傳.昭公三年》:「余髮如此,余奚能為?」宋.陸游〈長歌行〉:「金印煌煌未入手,白髮來無情。」
3.淳厚的樣子。《莊子.胠篋》:「舍夫之民,而悅夫役役之佞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