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56 ms
您是否想查詢 分文不直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,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。如:「分割」、「分離」。
配與。如:「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。」
分擔。如:「分憂解勞」。
辨別。如:「分辨是非」。
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。如:「分局」、「分隊」、「分校」。
區別、不一樣之處。如:「大小之分」、「人我之分」。
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,或直接指分數。如:「約分」、「二分之一」。
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。如:「滿分」、「零分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。一兩的百分之一。B>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。一畝的十分之一。C>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。一元的百分之一。D>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六十分為一小時。如:「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,就完成這項實驗。」E>計算角度的單位。一度的六十分之一。F>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。如:「逢人只說三分話」、「一分努力,一分收穫。」
名位、權利、義務等的範圍、限度。如:「身分」、「名分」、「本分」。
整體中的局部。如:「部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文字。如:「中文」、「英文」、「甲骨文」。
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。如:「文辭」、「古文」、「散文」、「白話文」、「文不對題」。
優雅、不粗俗的。如:「文雅」、「斯文」。
有文才的。如:「文人」。
有關文學的。如:「文壇」。
擔任文事的。如:「文官」。
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。如:「天文」、「水文」。
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。如:「文化」、「文明」、「文物」。
不猛烈的。如:「文火」。
量詞。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,製錢一枚叫一文。如:「三文錢」、「分文不取」。
文過:掩飾過失。如:「文過飾非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價格、價錢。如:「價值」、「物超所值」。
事物與價錢相當。如:「這東西約值兩千塊。」、「單看這一幕就已值回票價。」
當、遇著。如:「適值」、「值此良辰」。
輪流擔任職務。如:「值班」、「值日」、「值勤」。
數學用語。指計算所得的結果。如:「平均值」。
有價值、有意義的。如:「不值一提」、「這事情值得你去做嗎?」、「你為他這麼傷心,值得嗎?」
不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沒什麼價值。如:「你這麼做真是不值!」
2.不遇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二回:「奉訪尊寓不值,不勝悵悵!」
3.不值得。《蕩寇志》第八回:「蔡京道:『我也深知此是正論,怎奈本閣這個小女,十分孝順,最可人意,不值便這般死得,說著吊下淚來。』」
分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極少的錢。如:「分文不取」、「身無分文」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二:「你外邊榮華,怎知家下盡散,分文也無了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一回:「兄弟不瞞你,我此番出京,弄得分文沒有。」
一錢不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毫無價值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四○回:「其中更生出無數謠言,添了無數假話,竟把個瞿耐菴說得一錢不值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○回:「但則我們中國已被外洋看到一錢不值,所以他們犯了我們的法不能辦罪,我們百姓要傷了他個貓兒、狗兒,休想活命。」也作「一文不值」。
分文不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一錢不值」。見「一錢不值」條。01.《五燈會元.卷七.保福從展禪師》:「有人讚歎此事如虎戴角,有人輕毀此事分文不直。」 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