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84.398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初出茅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東漢末年,諸葛亮隱居南陽,劉備三顧茅廬,竭誠聘請諸葛亮協助其興復漢室。諸葛亮才出山就大敗曹操的軍隊。見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十九回。後比喻初入社會,缺乏歷練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十九回:「那署院一聽他問這兩句話,便知道他是初出茅廬,不懂得甚麼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十五回:「三人初出茅廬,於世路上一切事情,都是見所未見,聽了這個,甚是希奇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屋舍。如:「草廬」、「結廬而居」、「三顧茅廬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由裡面去到外面。與「入」相對。如:「出門在外」、「足不出戶」。
產生、發生。如:「出汗」、「出水痘」、「出毛病」、「出事了!」
脫離、離開。如:「出家」、「出軌」、「出走」。
給與、支付。如:「出錢」、「出納」、「量入為出」。
表現、顯露。如:「出現」、「出洋相」、「水落石出」。
超越。如:「出乎意料」、「容貌出眾」、「出人頭地」。
發洩。如:「出氣筒」、「出了口怨氣」。
到。如:「出席」、「出場」、「出勤」、「出庭」。
策劃、擬定。如:「出計謀」、「出主意」、「出題目」。
放在動詞之後,表示動作的效果。如:「拿出好成績」、「看出嚴重性」、「做出這等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茅草:多年生草本植物。根莖橫走,莖細,各節具有白色短細毛。春季先開花後生葉。葉似稻。圓柱形白色穗狀花序。穎果密生白色長軟毛,能隨風遠布。葉子可以製繩子、織席、修蓋屋頂等。地下嫩莖味甜可食。
茅房:大小便的地方。如:「他上茅房去了。」
茅塞:自謙知識淺陋未開。如:「茅塞頓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甫、剛剛。如:「初出茅廬」。《書經.召誥》:「嗚呼!若生子,罔不在厥初生,自貽哲命。」《史記.卷四九.外戚世家》:「天下初定未久,繼嗣不明。」
茅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草屋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七回:「岡前疏林內茅廬中,即諸葛先生高臥之地。」
三顧茅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漢末劉備往訪諸葛亮,凡三次,才得見。◎語本三國蜀.諸葛亮〈前出師表〉。後用「三顧茅廬」比喻對賢才真心誠意的邀請、拜訪。 △「初出茅廬
駕輕就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釋義3 3.用法4 4.義近.義反4.1 義近4.2 義反5 5.例句 1.出處 韓愈.送石處士序︰「若駟馬駕輕車,就熟路,而王良、造父為之先後也。」 2.釋義 駕著輕車走熟路。就︰走上。 3.用法 比喻對某事有經驗,熟悉情況,做起來容易。 4.義近.義反 義近 輕車熟路、得心應手 義反 初出茅廬、初試啼聲 5.例句 對於這些國中題目,大學教授們處理起來,可說是駕輕就熟。
代罪羔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代人受罪的犧牲者。參見「替罪羔羊」條。如:「初出茅廬、涉世未深的小伙子,容易成為有心者的代罪羔羊。」
韋應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名。(西元737~830?)唐京兆(今陝西省長安縣)人。性高潔,工詩,尤長於五言,其詩閒澹簡遠似陶淵明。玄宗時官左司郎中,德宗時出任蘇州刺史,世稱為「韋蘇州」。著有韋蘇州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