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58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別無長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長物,多餘的東西。別無長物指除必備事物之外,空無所有。語本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德行》:「(王恭)對曰:『丈人不悉恭,恭作人無長物。』」後形容家貧或生活儉樸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九:「其家乃是個貧人,房內止有一張大几,四下一看,別無長物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。如:「這條路長二十公里。」
指事物的距離、高度大。與「短」相對。如:「長跑」、「長途」、「長橋」、「長人」、「那件衣服太長了!」
時間久遠。與「短」相對。如:「長夜」、「長久」、「長期」、「天長地久」。
好處、優點。如:「長處」、「各有所長」。
專精的技能。如:「專長」、「特長」。
年紀大、輩分高的人。如:「尊長」、「師長」、「兄長」。
排行最大的。如:「長子」、「長孫」、「長媳」。
主管、領導人。如:「部長」、「首長」、「校長」。
年齡高出他人。如:「他長我一歲。」
生長、發育。如:「成長」。
生成、生得。如:「她長得很美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分離、離開。如:「告別」、「暫別」、「永別」、「臨別依依」、「久別重逢」。
分辨、區分。如:「辨別」、「判別」、「識別」、「分門別類」。
類。如:「性別」、「國別」、「派別」、「職業別」。
另外的。如:「別人」、「別處」、「別號」、「別有洞天」、「別出心裁」、「別開生面」。
不要。如:「別生氣!」、「別理他!」、「別多心!」、「別走好嗎?」
用別針或大頭針等將物體固定。如:「別上一朵胸花。」、「把紀念章別在胸前。」
轉。如:「別過臉去」。
莫非、莫不是。表示揣測的意味。如:「別是我猜錯了?」
別針:一種用來將飾物配掛在物體上的特製彎針。如:「安全別針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事物」、「動物」、「物盡其用」、「物以稀為貴」。
內容。如:「言之有物」、「空無一物」。
訪求。如:「物色」。
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。如:「名物」、「文物」。
物理:A>事物之理。B>研究物體的性質、狀態、運動、變化等原理的學科。
長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多餘的東西。《晉書.卷八四.王恭傳》:「恭曰:『吾平生無長物。』其簡率如此。」
身無長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問〈贈答趙仁甫〉詩:「南冠牢落坐貧居,卻為窮愁解著書。但見室中無長物,不聞門外有軒車。」 參考詞語︰別無長物注音︰ㄅ|ㄝˊ ㄨˊ ㄓㄤˋ ㄨˋ漢語拼音︰bié wú zhàng wù釋義︰沒有其他多餘物品。見「身無長物」條。 01.《二刻拍案驚奇.卷三九》:「其家乃是個貧人,房內止有一張大几,四下一看,別無長物。」 02.《老殘遊記.二編.第五回》:「德夫人走到他屋裡看看,原來不過一張炕。一個書桌,一架書而已,別無長物。」
應有盡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一無長物、別無長物、盡付闕如
一無長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沒有剩餘的東西。《孽海花》第二○回:「吾倒替筱亭做了一句『綠毛龜伏瑪瑙泉』,倒是自己一無長物怎好?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