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93.775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前呼後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前面有人吆喝開路,後面有人簇擁跟隨。形容達官貴人出行時的浩大聲勢及排場。《紅樓夢》第一○四回:「進了都門,眾衙役接著,前呼後擁的走著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二三回:「真個是前呼後擁、呵么喝六,把個朦懂小爵爺,七手八腳的送出門。」也作「後擁前呼」、「後擁前驅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抱。如:「擁抱」、「擁吻」。
持。如:「擁有」。
推崇。如:「擁護」、「擁戴」。
擠在一起。如:「擁擠」、「擁塞」、「蜂擁」、「一擁而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在位置上與「前」相對。如:「後面」、「背後」。
在時間上與「先」相對。如:「先後」、「先來後到」、「後來居上」。
子孫。如:「後嗣」、「後代」、「名人之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在先的。與「後」相對。如:「前面」、「屋前」、「床前」、「史無前例」、「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。」
過去的、往日的。如:「以前」、「從前」、「前夫」、「前天」、「前些日子」。
進行。如:「前進」、「勇往直前」。
未來的。如:「前途」、「前知」、「前程似錦」。
已卸任的。如:「前總統」、「前局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經口、鼻將氣體排出體外。如:「呼吸」、「呼一口氣」。
大聲吶喊。如:「呼喊」、「呼救」、「高呼」、「歡呼」、「大呼小叫」。
叫、稱。如:「稱呼」、「直呼其名」。
召喚、叫人來。如:「呼喚」、「招呼」、「呼朋引伴」、「呼風喚雨」、「呼之即來,揮之即去。」
擬聲詞:A>摹擬熟睡時所發出的鼻息聲。如:「呼嚕」、「打呼」。B>摹擬風聲。如:「北風呼呼地吹。」
嘆詞。多用於文言文。如:「嗚呼哀哉」、「嗚呼!滅六國者,六國也,非秦也。」
為虎作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那張窩弓,暴跳如雷的說:「太可惡了!竟然有人敢在這兒張弓暗算我們的將軍!」說罷就卸下弓上的弩箭,然後前呼後擁的走過去了。馬拯立即叫醒獵人,把聽到的話告訴他。獵人說:「那些都是被老虎吃掉的人,死後變成倀鬼,甘心為老虎開路。」馬拯說:「他們所說的將軍一定是老虎了,老虎可能就要來了,你快去把弓張起來吧!」獵人從樹上下來,張好窩弓。剛要登上大樹時,聽到一聲狂叫,從山下竄上來一只猛虎,他的前腳觸動了窩弓的機關,「咻」的一聲,弩箭射中猛虎的心窩,只見他狂跳了幾下,就倒在地上死了。倀鬼們聽到猛虎的哀叫聲,紛紛跑回來伏在老虎身上號啕大哭...
頭角崢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崢嶸,山勢高峻突出的樣子。「頭角崢嶸」形容年輕人才華洋溢,能力出眾。如:「這位年輕人談吐不俗,假以時日必是頭角崢嶸,出類拔萃。」元.無名氏《黃鶴樓》第三折:「那時頭角崢嶸際,攪海翻江上九天。」明.沈受先《三元記》第二九齣:「你趁我兩人在日,看你頭角崢嶸,前呼後擁,顯親揚名,也勝是死後三牲五鼎之祭。」也作「頭角嶄然」。
一呼百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一呼再諾注音︰| ㄏㄨ ㄗㄞˋ ㄋㄨㄛˋ漢語拼音︰yī hū zài nuò釋義︰形容恭敬順從。見「一呼百諾」條。 01.《群書治要.卷八》引《韓詩外傳》:「據法守職,而不敢為非者,人吏也;當前快意,一呼再諾者,人隸也。」(源) 參考詞語︰一呼百喏注音︰| ㄏㄨ ㄅㄞˇ ㄋㄨㄛˋ漢語拼音︰yī hū bǎi nuò釋義︰喏,同「諾」。「一呼百喏」即「一呼百諾」。見「一呼百諾」條。 01.《醒世姻緣傳.第九四回》:「他如今做了這幾年官,前呼後擁,一呼百喏的,叫人奉承慣了的性兒。」
一舉成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舊指一次科舉便登第成名。今泛稱作成一事而因此聲名遠播。《喻世明言.卷三○.明悟禪師趕五戒》:「子瞻一舉成名,御筆除翰林學士,錦衣玉食,前呼後擁,富貴非常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回:「公子更是早晚用功,指望一舉成名。」
顯親揚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孝經.開宗明義章》:「立身行道,揚名于後世,以顯父母,孝之終也。」謂顯名稱譽於世,光耀祖宗。明.沈受先《三元記》第二九齣:「你趁我兩人在日,看你頭角崢嶸,前呼後擁,顯親揚名,也勝是死後三牲五鼎之祭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五回:「只是有本事進了學,中了舉人、進士,即刻就榮宗耀祖。這就是孝經上所說的『顯親揚名』,纔是大孝。」也作「顯姓揚名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