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42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力敵勢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雙方力量情勢相當,不分上下。《周書.卷六.武帝紀下》:「自東西否隔,二國爭彊,戎馬生郊,干戈日用,兵連禍結,力敵勢均,疆埸之事,一彼一此。」《宋書.卷四二.劉穆之傳》:「力敵勢均,終相吞咀。」也作「力均勢敵」、「勢均力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等同、相等。如:「均衡」、「均等」、「平均」、「均權」、「貧富不均」、「勢均力敵」。
都、全部。如:「均可」、「老少均安」、「均已脫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權力。如:「權勢」、「有錢有勢」、「仗勢欺人」、「勢力範圍」、「勢均力敵」。
威力。如:「火勢」、「水勢」、「風勢」。
動作的狀態。如:「手勢」、「姿勢」。
形貌。如:「山勢」、「地勢」。
情形、狀況。如:「時勢」、「局勢」、「情勢」、「勢所必然」。
機會。如:「乘勢追擊」。
雄性生殖器。如:「去勢」、「割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。如:「力氣」、「力量」、「體力」、「臂力」、「腕力」、「力不從心」、「力能扛鼎」。
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。如:「動力」、「抗力」、「向心力」、「離心力」、「地心引力」。
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。如:「火力」、「水力」、「風力」、「浮力」、「說服力」、「吸引力」、「生產力」、「勞動力」。
才能、能力。如:「實力」、「智力」、「理解力」、「量力而為」。
權勢。如:「權力」、「勢力」。
盡力、拚力的。如:「力戰」、「力爭上游」、「力求上進」、「據理力爭」。
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。如:「苦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仇人。如:「敵方」、「仇敵」、「情敵」、「敵我雙方」。
能力相當的。如:「匹敵」、「敵手」。
對抗。如:「萬夫莫敵」、「所向無敵」。
勢均力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雙方力量情勢相當,不分上下。如:「由於兩隊勢均力敵,勢必演出一場龍爭虎鬥。」也作「力敵勢均」、「力均勢敵」。
力均勢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雙方力量情勢相當,不分上下。《周書.卷四五.儒林傳.樂遜傳》:「唯德可以庇民,非恃強也。夫力均勢敵,則進德者勝。」也作「力敵勢均」、「勢均力敵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