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8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和諧的音。通「韻」。《文選.成公綏.嘯賦》:「音不恆,曲無定制。」
等同、沒有輕重多寡之分的。如:「平」、「勻」、「貧富不」、「勢力敵」。
1.公平、相等。如:「分」、「攤」。
2.皆、全部。如:「老少安」、「已脫險」。
調和、調節。《詩經.小雅.皇皇者華》:「我馬維駰,六轡既。」漢.毛亨.傳:「,調也。」晉.張協〈七命〉:「營匠斲其樸,伶倫其聲。」
1.製造陶、瓦器時所用的旋轉臺。《管子.七法》:「不明於則而欲出號令,猶立朝夕於運之上。」
2.量詞。古代計算容量的單位。二千五百石為一。《漢書.卷二四.食貨志下》:「令官作酒,以二千五百石為。」
力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雙方力量情勢相當,不分上下。如:「由於兩隊勢力敵,勢必演出一場龍爭虎鬥。」也作「力敵勢」、「力勢敵」。
不患寡而患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憂慮人民寡少,只擔心財富不能平。語出《論語.季氏》:「有國有家者,不患寡而患不,不患貧而患不安。」
雨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雨水和露水平沾潤。比喻恩澤或利益平分配。[例]稅制改革的設計應朝雨露霑的方向努力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等,平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六:「只見那為頭的道:『某件與某人,某件與某人;』連唱了來人的姓名,又有嫌多嫌少道:『分得不勻!』相爭論的,半日方散去。」
2.用於形容身材穠纖合度。如:「身材勻」。
質材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某一物體之材料其內部任一點,全都具有相同之性質者,稱為質材料(homogeneous material)。質材料在各方向中之性質並不需要相同,例如在軸向與側向之彈性性質,即有可能不同;而等向(isotropic)材料係指材料內部,其所有方向之性質皆相同。對於一質且等向之材料,在線彈性範圍內,側向應變與軸向應變成正比,亦即帕桑比為一常數,很多工程材料具有此種特性。因此,一物體中之材料,其內部各點之間,並未具有相同之性質者,稱為非質材料,常見之非質材料,例如土壤材料,複合材料等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離差是指一群資料中各數值與平數之差,通常以x來表示,其計算方式為 。它通常用來計算變異量數,以表示一群資料分散的情形。例如平差即為離差絕對值的和之平值,而標準差則為離差平方和之平值的平方根。
  離差有兩個特性:其一是離差的和恆等於零,即 。其二是離差平方和比以任何數代替平數所得的差的平方來得小,即 為最小。例如有五個數:1,2,3,4,5,其平數為3,而其離差為(1-3)2+(2-3)2+(3-3)2+(4-3)2+(5-3)2=10,它一定比用任何數來代替平數所得之平方和為小。如以2來代替平數3。則(1-2)2+(2-2)2+(3-2)2+(4...
教育機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每一個體應享受符合其能力發展之教育。
2.人民無分性別、年齡、能力、地域、族群、宗教信仰、政治理念、社經地位及其他條件,接受教育之機會一律平等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輕重相等,分量一致。《漢書.卷二一.律曆志上》:「鈞者,也,陽施其氣,陰化其物,皆得其成就平也。」
2.勻計算。如:「董事會決議,公司今年的盈餘平分給員工。」《清史稿.卷一○七.選舉志二》:「臨時試無定期,學期、年終、畢業考試分數與平日分數平計算。」
化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