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3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栽植樹木需要十年,培養人才需要百年。語本《管子.權修》:「十年之計,莫如樹木;終身之計,莫如樹人。」比喻培養人才非常不易或培育人才是長久之計。清.梁章鉅《楹聯叢話.卷五.廨宇》:「剛日讀經,柔日讀史;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,使用語言進行溝通,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。如:「人是萬物之靈。」
別人,指自己以外的人。如:「推己及人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每個人。如:「人盡皆知」、「人手一冊」、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
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。如:「藝人」、「軍人」、「主持人」。
指品格、性情。如:「文如其人」、「他這個人滿不錯的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十的十倍。大寫作「佰」。
眾多的。如:「百姓」、「治百病」、「百家齊鳴」、「百花怒放」、「百科全書」、「百看不厭」、「百發百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地球繞行太陽一周所需的時間。如:「新年」、「去年」、「歲末年終」。
年節,新年。如:「過年」、「拜年」。
有關年節的用品。如:「年糕」、「年貨」、「年畫」。
每一年的。如:「年薪」、「年會」、「年息」。
歲數。如:「年齡」、「年紀」、「年輕」、「年高德劭」、「忘年之交」。
人生所經歷的某個時期。如:「童年」、「壯年」、「老年」、「青少年」。
時間、光陰。如:「年華」、「年久失修」。
時代、時期。如:「年代」、「康熙年間」、「民國初年」。
一年之中農作物的收成。如:「年成」、「豐年」。
量詞。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年有十二個月。如:「這項工程花了四年半才完工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種植、栽培。如: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。」《呂氏春秋.士容論.任地》:「日至,苦菜死而資生,而樹麻與菽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樹。如:「神木」、「樹木」、「草木」。
木材。如:「木板」、「木料」、「朽木不可雕」。
用木料製造的。如:「木馬」、「木屋」、「木器」。
棺材。如:「棺木」、「壽木」、「行將就木」。
失去知覺。如:「手腳麻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十位。大寫作「拾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
數目是十的。如:「十人」、「十個」、「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。」
滿足、達到極點。如:「十足」、「十分」、「十全十美」。
樹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直立木本植物的通稱,包括喬木與灌木。如:「請勿濫伐樹木。」
2.種植樹木。《管子.權修》:「十年之計,莫如樹木;終身之計,莫如樹人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九回:「樹木譬如名節,非素修弗能成。」
百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一百歲。三國魏.曹丕〈與吳質書〉:「謂百年己分,可長共相保,何圖數年之間,零落略盡。」南朝梁.任昉〈為范尚書讓吏部封侯第一表〉:「百年上壽,既曰徒然。如其誠說,亦以過半。」
2.比喻時間、年代的久遠。漢.班固〈西都賦〉:「國藉十世之基,家承百年之業。」晉.左思〈詠史詩〉:「韓公淪賣藥,梅生隱市門。百年信荏苒,何用苦心魂。」
3.比喻年紀衰老。唐.杜甫〈登高〉詩:「萬里悲秋常作客,百年多病獨登臺。」
4.年壽的終點。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八回:「父在日猶然;若父百年之後,豈復能相容乎?」
樹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培植人才。《管子.權修》:「十年之計,莫如樹木;終身之計,莫如樹人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