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54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千山萬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山川眾多而交錯。比喻路途遙遠險阻甚多。唐.張喬〈寄維揚故人〉詩:「離別河邊綰柳條,千山萬水玉人遙。」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四本.第四折》:「都只為一官半職,阻隔得千山萬水。」也作「萬水千山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如:「百萬」、「千萬」。
眾多的、許多的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萬年」、「萬象」、「萬難」、「萬紫千紅」、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」
絕對、非常,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。如:「萬全」、「萬不得已」、「萬萬不可」、「萬無一失」。
千萬:A>數目的名稱。在百萬之上,億之下。如:「這間房子價值千萬。」B>再三提醒的話,即務必。如:「需要什麼儘管說,千萬不要客氣。」C>形容數目極多。如:「數以千萬」。
萬一:A>意外發生的事。如:「小心駕駛,以防萬一。」B>或許、或者。如:萬一下雨了,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眾多。如:「千方百計」、「千山萬水」。《老子》第六四章:「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。」唐.李白〈將進酒〉:「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無色、無味的液體。如:「冰水」、「熱水」、「水火無情」。
江、海、河流、湖泊的總稱。如:「漢水」、「洛水」、「水運」、「水路」。
汁、液。如:「墨水」、「藥水」、「橘子水」、「檸檬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陸地高起的部分。如:「高山」、「青山」、「山峰」、「山丘」、「山岳」、「山脈」。
經年累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經過很長的時間。明.孫仁孺《東郭記》第三七齣:「千山萬水,經年累月,好是懸懸。當此寒天,俺姐妹念彼征人,共作寒衣一件。」也作「累月經年」。
萬水千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山河眾多而交錯。形容路途遙遠險阻。唐.賈島〈送耿處士〉詩:「萬水千山路,孤舟幾月程。」《西遊記》第四○回:「你在東勝神洲,他這裡是西牛賀洲,路程遙遠,隔著萬水千山。」也作「千山萬水」。
一官半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指低微的官職。《清平山堂話本.陳巡檢梅嶺失妻記》:「今黃榜招賢,我欲赴選,求得一官半職。」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四本.第四折》:「都只為一官半職,阻隔得千山萬水。」也作「一階半級」、「一階半職」。
江雲渭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江,江東。渭,長安。江雲渭樹語本唐.杜甫〈春日憶李白〉詩:「渭北春天樹,江東日暮雲。何時一樽酒,重與細論文。」比喻深厚的離別情誼。《群音類選.卷四.清腔類.念奴嬌.幾回悶倚闌干望詞》:「依然還絕千山萬水天一方,使我江雲渭樹空仰懷。」
聶華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塑造人物,讓人物不只有外貌,而是深入人物內心的寫作。2.結構精緻多樣:如《桑青與桃紅》的雙線並行;《千山萬水長流》的時空跳躍。3.意象貼切鮮明:使用很多的象徵手法。4.語言優美:配合人物身份,善用比喻、修辭,富節奏感、音樂性。 著作代表作:短篇集《翡翠貓》、長篇集《失去的精靈子》、《桑青與桃紅》、散文集《夢谷集》。其中《桑青與桃紅》取材於現實生活,特別是融合了寓言體小說、超現實主義、荒蕩派等寫作手法,小說以中國現代歷史變遷作為背景,透過女主角桑青由大陸到台灣,再從台灣到美國,這些經歷從她的希望到破滅以致精神分裂,深刻反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