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48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半信半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有點兒相信,也有點兒懷疑,對於是非真假無法判定。如:「由於眾說紛紜,導致大伙兒這件事情仍是半信半疑,無法判定真假。」《孤本元明雜劇.洞天玄記.第二折》:「師傅苦勸弟子回頭,弟子半信半疑。若是形山好景,惟恐不實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一回:「如今老爺放了外任,或者接家眷來,順便還家,奶奶可不是『衣錦還鄉』了。一面說,一面抄了個籤經交與丫頭。鳳姐也半信半疑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猜忌、不相信。如:「懷疑」、「半信半疑」。《史記.卷八六.刺客傳.荊軻傳》:「夫為行而使人疑之,非節俠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誠實。如:「信用」、「誠信」、「失信」。
可靠、不懷疑。如:「信任」、「信賴」、「信譽」、「相信」、「可信度」。
崇仰。如:「信仰」、「信念」、「信徒」、「信奉」。
隨便、任意。如:「信步而行」、「信口開河」、「信手拈來」。
書札、函件。如:「書信」、「信件」、「掛號信」。
消息。如:「音信」、「報信」、「信息」、「喜信」。
憑證。如:「信物」、「印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部分、不完全的。如:「半透明」、「半成品」、「半生不熟」、「半信半疑」、「半新不舊」、「一知半解」、「半推半就」、「半買半送」。
三人成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答:「不會相信。」龐葱又問:「如果有第二個人說大街上出現了老虎,大王會相信嗎?」魏王回答:「那我就會半信半疑了。」龐葱繼續問道︰「如果有第三個人也說大街上出現了老虎,那大王會相信嗎?」魏王回答:「那我就不得不相信了。」龐葱接著說:「大街上本來不會出現老虎,這是顯而易見的事,但是傳謠言的人一多,就讓人不由得不相信了。我這次去趙國之後,一定有許多人會趁我不在之時,在大王面前進讒言來非議我的不是,請大王千萬要明察事實,不要被謠言所蒙蔽啊!」魏王答應了龐葱。等到龐葱離開魏國之後,果然有很多人在魏王前說龐葱的壞話,魏王一開始雖然不相信,但時日一久,內心也不得不動搖。等到太子跟龐葱回國之後,魏王就疏遠龐葱...
虛懷若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谷」是表述不同等級的人聽到了同樣高深的道理,會有不同的反應。修養最高深的人會去努力實踐,修養中等的人半信半疑,修養低下的人則一笑置之。這是因為「道」的呈現往往是出乎常理之外的,正如最高尚的道反而好像最低下的山谷,所以一般人才聽了不容易體會。後來「虛懷若谷」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為人謙虛,能接納他人的意見。
狐假虎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,你若吃我就是違逆天帝的命令。如果不相信,可以走在我後面,看看其他動物見到我有什麼反應。』於是老虎便半信半疑的跟在狐狸後面,所有動物看到都嚇得逃走。老虎以為牠們真的是怕狐狸,而不知道其實野獸們怕的是牠自己。今天大王您有五千里的領地,有超過百萬的大軍,但統御軍隊的是昭奚恤,所以北方諸國其實怕的不是昭奚恤本人,而是您的軍隊啊!猶如野獸們怕的是老虎,而不是狐狸一樣。」這個「狐假虎威」的故事,後來演變成為一句成語,用來比喻藉著有權者的威勢欺壓他人、作威作福。
道聽塗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道聽途說注音︰ㄉㄠˋ ㄊ|ㄥ ㄊㄨˊ ㄕㄨㄛ漢語拼音︰dào tīng tú shuō釋義︰即「道聽塗說」。見「道聽塗說」條。 01.唐.柳宗元〈與劉禹錫論周易九六說書〉:「是見其道聽而途說者,又何能知所謂《易》者哉!」 02.《平妖傳.第九回》:「雖然求法的念頭甚誠,還在半信半疑,恐怕那僧伴所言,道聽途說,未知是真是假。」 參考詞語︰道聽途傳注音︰ㄉㄠˋ ㄊ|ㄥ ㄊㄨˊ ㄔㄨㄢˊ漢語拼音︰dào tīng tú chuán釋義︰即「道聽塗說」。見「道聽塗說」條。 01.明.王守仁〈次欒子介韻送〉詩四首之四:「道聽塗傳影響前,可憐絕學遂多年。」
不欺暗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問夫人怎能如此肯定?南子說,遽伯玉正大光明,表裡如一,身為忠臣即使在暗處也不會忽略應有的禮數。衛靈公半信半疑,派人追車證實,果真是大名鼎鼎的遽伯玉。  知道真相的衛靈公故意跟他的夫人南子開玩笑,說她猜錯了,不是遽伯玉,而是另有其人。沒想到夫人非常高興,馬上舉杯向衛靈公敬酒,把他弄得一頭霧水,不知道為什麼那位大臣不是遽伯玉的話,有什麼好慶賀的。南子這才說:「以前我以為衛國賢人只有一個遽伯玉,沒想到還有另一個和他一模一樣的,現在多了一位賢臣,難道不值得慶賀嗎?」  衛靈公一聽,很佩服南子的見識,將酒一飲而盡,笑著告訴她真相。...
道聽途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道聽塗說」。見「道聽塗說」條。01.唐.柳宗元〈與劉禹錫論周易九六說書〉:「是見其道聽而途說者,又何能知所謂《易》者哉!」02.《平妖傳》第九回:「雖然求法的念頭甚誠,還在半信半疑,恐怕那僧伴所言,道聽途說,未知是真是假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