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半籌不納     
瀏覽人次:474 收藏人次:0
一籌莫展,無計可施。元.無名氏《昊天塔》第二折:「覷敵軍似耍,耍,萬騎交馳,兩軍相見,喒手裡半籌不納。」元.李文蔚《燕青博魚》第一折:「往常時我習武藝學兵法,到如今半籌也不納。」也作「半籌莫展」、「一籌不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349 收藏人次:989213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380 收藏人次:1617186
用來計算數量的器具。如:「籌碼」、「算籌」。
計劃、謀劃。如:「籌劃」、「籌備」、「籌辦」、「籌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431 收藏人次:2587957
收。如:「出納」、「交納」。
接受。如:「採納」、「接納」、「笑納」。
交付。如:「納稅」、「納糧」。
享受。如:「納福」、「納涼」。
懷疑。如:「納悶」。
驚異。如:「納罕」。
縫補。如:「納鞋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291 收藏人次:3345092
二分之一。如:「剖半」、「對半」、「半碗飯」、「半價優待」、「年過半百」。
在中間。如:「半路」、「半途而廢」、「夜半鐘聲到客船」。
部分、不完全的。如:「半透明」、「半成品」、「半生不熟」、「半信半疑」、「半新不舊」、「一知半解」、「半推半就」、「半買半送」。
半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7 收藏人次:0
籌,算籌,引申為較量。「半籌」比喻小小的較量。《元曲選外編.鎖魔鏡.第三折》:「喒兩箇橫鎗躍馬且交半籌,敢則一陣裡抹了芒頭。」
一籌莫展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772 收藏人次:2611706
,急則匆匆……緩則一籌不畫,自始至終墮虜狡謀,至今以疆場之憂上勤宵旰,執事者失策甚矣!」 參考詞語︰半籌不納注音︰ㄅㄢˋ ㄔㄡˊ ㄅㄨˋ ㄋㄚˋ漢語拼音︰bàn chóu bù nà釋義︰猶「一籌莫展」。見「一籌莫展」條。
01.元.朱凱《昊天塔.第二折》:「覷敵軍似耍,耍,萬騎交馳,兩軍相見,喒手裡半籌不納。」
02.元.李文蔚《燕青博魚.第一折》:「往常時,我習武藝學兵法,到如今半籌也不納。」 參考詞語︰半籌不展注音︰ㄅㄢˋ ㄔㄡˊ ㄅㄨˋ ㄓㄢˇ漢語拼音︰bàn chóu bù zhǎn釋義︰猶「一籌莫展」。見「一籌莫展」條。
01.《三國演義.第五四回》:「周瑜雖能用計,豈能出諸...
半籌莫展     
瀏覽人次:644 收藏人次:0
籌,計算用的竹片,引申為計策。半籌莫展指束手無策,無計可施。如:「如此的狀況,真教人半籌莫展。」也作「半籌不納」、「一籌不畫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