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半途而廢     
瀏覽人次:9867 收藏人次:724670
事情沒做成功就停止。比喻做事情有始無終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四回:「臣已得祁山之寨,正欲收功,不期半途而廢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五七回:「沙僧只叫:『怎麼好!怎麼好!』這誠所謂半途而廢,中道而止也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7581 收藏人次:4099834
連接詞:A>並且。如:「富而有禮」、「秀外而慧中」。B>然而、但是、卻,表示語義轉折。如:「不勞而獲」、「有名而無實」。C>然後,表示語義承接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」。D>才、始,表前後的動作。如:「破門而入」、「跨步而行」。
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,沒有意義。如:「忽而出現」。
至、到。如:「自南而北」、「自壯而老」。
以。如:「從今而後」、「自此而下」。
若、如。如:「人而無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20 收藏人次:2723417
1.停止、捨棄。[例]廢除、廢止、半途而廢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483 收藏人次:3886141
1.道路。如:「旅途」、「半途而廢」。《文選.陶淵明.歸去來辭》:「寔迷途其未遠,覺今是而昨非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8289 收藏人次:3345092
在中間。如:「半路」、「半途而廢」、「夜半鐘聲到客船」。
半途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6 收藏人次:0
半路。多用在文言文。[例]半途而廢、半途折返
鍥而不捨     
瀏覽人次:85320 收藏人次:3244211
目錄1 出處2 解釋3 例句4 辨誤 出處《荀子‧勸學》:「鍥而捨之,朽木不折;鍥而不捨,金石可鏤。」 解釋雕刻ㄧ件東西,ㄧ直下去不放手。比喻有恆心,堅持不懈。 例句學習要有鍥而不懈的精神,不能半途而廢。 辨誤「鍥」不能誤讀為「ㄑㄧˋ」
功虧一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263 收藏人次:1851651
堆一座九仞高的土山,因差最後一筐而不能成功。語出《書經.旅獒》:「為山九仞,功虧一簣。」比喻事情不能堅持到底,只差最後的步驟而功敗垂成。《晉書.卷五九.汝南王亮等傳.贊曰》:「長沙奉國,始終靡慝;功虧一簣,奄罹殘賊。」
不屈不撓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188 收藏人次:2173557
近義:百折不撓,堅忍不拔反義:一蹶不振,半途而廢辨似: 撓,音ㄋㄠˊ。屈服的意思。不可寫作「饒」。 「不屈不撓」及「百折不撓」都有堅持不屈服的意思。 「不屈不撓」僅有不肯屈服的意思;「百折不撓」則專指受到許多挫折仍不屈服。 不屈不撓 百折不撓 辨似例句 ○ ○ 國父就是憑著~的精神,終於推翻滿清,建立民國。 ○ ㄨ 我們要~地對抗強權,爭取最後勝利。
駑馬十駕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790 收藏人次:1202876
目錄1 1.出處2 2.釋義3 3.用法4 4.義近.義反4.1 義近4.2 義反5 5.例句 1.出處 荀子.勸學︰「騏驥一躍,不能十步;駑馬十駕,功在不舍。」 2.釋義 劣馬拉車跑十天也能達到目的地.駑馬︰劣等馬。駕︰馬拉車跑一天的路程。 3.用法 比喻能力雖差,若持之以恆,照樣會有所成就。 4.義近.義反 義近 鍥而不捨、跛龞千里 義反 一曝十寒、半途而廢 5.例句 駑馬十駕,持續努力也是會得到很好的成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