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卑躬屈膝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428 收藏人次:1294680
低身下跪去奉承別人。形容對人諂媚阿諛。宋.魏了翁〈江陵州叢蘭精舍記〉:「公卿大臣皆卑躬屈膝唯後,雖謝安石之賢,而猶不能免。」也作「卑躬屈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2050 收藏人次:2336676
身體。如:「鞠躬」、「政躬康泰」。
親自。如:「事必躬親」、「躬行實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532 收藏人次:6445897
人體大腿與小腿相連處而可以屈伸的外部關節。如:「屈膝」、「抱膝」、「膝蓋」、「膝下承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69 收藏人次:1891840
委曲。如:「受屈」、「叫屈」、「抱屈」、「冤屈」、「屈死」。
彎曲。如:「屈膝」、「屈指一算」。
降服、折服。如:「屈服」、「屈折」、「威武不能屈」。
降低身分。如:「屈就」、「屈意奉承」、「屈駕光臨」。
理虧。如:「理屈」、「情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323 收藏人次:806502
5.謙恭。如:「謙卑」、「卑躬屈膝」、「卑詞厚禮」。
屈膝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43 收藏人次:163342
1.下跪。比喻屈服、投降。《漢書.卷五十七.司馬相如傳下》:「交臂受事,屈膝請和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八回:「吾欲先死以見先帝於地下,不屈膝於他人也!」
2.窗戶的環鈕。唐.李賀〈宮娃歌〉:「啼蛄弔月鉤欄下,屈膝銅鋪鎖阿甄。」
不屈不撓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165 收藏人次:2173557
不因為受阻礙而屈服。如:「他憑著一股不屈不撓的精神,終於在藝壇求得一席之地。」
不為五斗米折腰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042 收藏人次:629407
不願為微薄俸祿卑躬屈膝的諂媚奉迎。語本《晉書.卷九四.隱逸列傳.陶潛》:「郡遣督郵至縣,吏白應束帶見之,潛歎曰:『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,拳拳事鄉里小人邪!』」後比喻人品清高淡泊。《喻世明言.卷五.窮馬周遭際賣䭔媼》:「古人不為五斗米折腰,這個助教官兒,也不是我終身養老之事。」
飛揚跋扈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10 收藏人次:2793903
近義:不可一世,桀驁不馴,專橫跋扈,耀武揚威反義:卑躬屈膝,謙卑自牧辨似: 「飛揚跋扈」及「耀武揚威」都有狂妄傲慢的意思。 「飛揚跋扈」側重於態度蠻橫;「耀武揚威」側重於行為張狂。 飛揚跋扈 耀武揚威 辨似例句 ○ ㄨ 新經理一上任就顯得傲慢自大、~,沒有一件事令他滿意。 ㄨ ○ 他仗著有人為他撐腰,就對村裡的老百姓~。
搖尾乞憐     
瀏覽人次:6245 收藏人次:848300
本指狗搖著尾巴,以討主人歡心。後形容人有所請求,卑躬屈膝向人討好。唐.韓愈〈應科目與時人書〉:「若俯首貼耳、搖尾而乞憐,非我之志也!」明.汪錂《春蕪記》第一一齣:「這丫頭怎麼罵我搖尾乞憐,終不成我是狗?」也作「乞憐搖尾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