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40.647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聽到。如:「不聞不問」、「所見所聞」、「聞風響應」、「百聞不如一見」。
聽見的事情、消息。如:「新聞」、「趣聞」、「天下奇聞」、「博學多聞」。
用鼻子分辨氣味。如:「聞香下馬」、「你聞到什麼味道沒有?」
傳達報呈。如:「奉聞」。
名譽、名望、名聲。如:「不求聞達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寬廣、眾多。如:「廣博」、「博愛」、「地大物博」。
比喻見識廣大。如:「淵博」、「博聞」、「博古通今」、「博學多才」。
換、獲取。如:「博取同情」、「博君一笑」、「博得美人心」。
以財物作注爭輸贏。如:「賭博」、「博局」。
博士:學位的最高一級,在碩士之上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物的道理。如:「知識」、「常識」。
知道、認得。如:「認識」、「識別」、「素不相識」、「有眼不識泰山」。
見解、見聞。如:「見識」、「才識」、「膽識」。
思想、內在思維。如:「意識」。
朋友。如:「舊識」。
記憶、記住。通「誌」。如:「默而識之」、「博聞強識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強」的異體字。
1.硬弓。《說文解字.弓部》:「彊,弓有力也。」
2.姓。如漢代有彊華。
壯盛、健壯。同「強」。《書經.洪範》:「身其康彊。」《墨子.脩身》:「故君子力事日彊,願欲日逾,設壯日盛。」
加強。同「強」。《荀子.天論》:「彊本而節用,則天不能貧。」
迫使、使用強力。同「強」。《晏子春秋.內篇.問上》:「任人之長,不彊其短。」
盡力、竭力。同「強」。《淮南子.脩務》:「名可務立,功可彊成。」漢.高誘.注:「彊,勉也。」
博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見聞廣博。如:「想不到你先生如此博聞!」《後漢書.卷二七.伏侯宋蔡馮趙牟韋列傳.趙典》:「公卿復表典篤學博聞,宜備國師。」
君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在位者或君王。《易經.乾卦.九三》:「君子終日乾乾,夕惕若厲,無咎。」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故君子式黃髮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君子謂人君也。」
2.才德出眾的人。《論語.子路》:「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。」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博聞強識而讓,敦善行而不怠,謂之君子。」
3.稱謂。妻子對丈夫的稱呼。《詩經.召南.草蟲》:「未見君子,憂心忡忡。」
下筆成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《三國志.卷二.魏書.文帝紀二》:「評曰:『文帝天資文藻,下筆成章,博聞彊識,才蓺兼該。』」
彊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記憶力特強。《荀子.解蔽》:「博聞彊志,不合王制,君子賤之。」唐.韓愈〈與祠部陸員外書〉:「彊志而婉容,和平而有立。」也作「強記」、「彊識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