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4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32061 收藏人次:4414653
1.廣大、眾多的意思。《廣韻.入聲.鐸韻》:「,廣也、大也、通也。」如:「廣」、「地大物」。
2.比喻見識廣大。如:「淵」。《荀子.修身》:「多聞曰;少聞曰淺。」
姓。如漢代有子勞。
1.賭錢。《論語.陽貨》:「子曰:『飽食終日,無所用心,難矣哉!不有奕者乎?為之猶賢乎已!』」《史記.卷八六.刺客傳.荊軻傳》:「魯句踐與荊軻。」
2.獲取。如:「得同情」、「得美人心」。
旁徵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282 收藏人次:3383852
多方引證,以資徵信。如:「經過這番旁徵引,他的論點更能被大家接受。」
大精深     
瀏覽人次:7870 收藏人次:387786
1.廣深遠。如:「中國文化大精深!」
2.形容一個人知識宏闊,見解精闢。《清史稿.卷四八○.儒林傳.陳瑚傳》:「瑚之為學,大精深,以經世自任。」
古通今     
瀏覽人次:7736 收藏人次:356792
學問淵,通曉古今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二回:「丕八歲能屬文,有逸才,古通今,善騎射,好擊劍。」《鏡花緣》第五回:「你向有才女之名,最是古通今。」也作「古知今」、「通今古」。
學多聞     
瀏覽人次:6977 收藏人次:614553
學問廣,見識豐富。《淮南子.本經》:「故學多聞,而不免於惑。」《晉書.卷八二.王隱傳》:「隱以儒素自守,不交勢援,學多聞,受父遺業,西都舊事多所諳究。」也作「學洽聞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436 收藏人次:671848
淵深大。《抱朴子.外篇.崇教》:「是以遐覽淵者,曠代而時有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四回:「愚表兄遠在都門,不曾親自弔唁。幾年來學問更加淵了?」
聞強記     
瀏覽人次:5135 收藏人次:431876
見聞廣,記憶力特強。《韓詩外傳》卷三:「聞強記者,守之以淺。」也作「聞強識」。
施濟眾     
瀏覽人次:4524 收藏人次:319724
廣施德惠,救助眾人。《論語.雍也》:「子貢曰:『如有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?可謂仁乎?』」宋.邢昺.疏:「君能施濟眾,何止事於仁?謂不啻於仁,必也為聖人乎!」《元史.卷四.世祖本紀一》:「雖在征伐之間,每存仁愛之念,施濟眾,實可為天下主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116 收藏人次:249052
1.平等遍及眾人的愛心。《孝經.三才章》:「先王見教之可以化民也,是故先之以愛,而民莫遣其親。」
2.廣施愛心。唐.韓愈〈原道〉:「愛之謂仁,行而宜之之謂義。」
覽群書     
瀏覽人次:3912 收藏人次:109030
形容人閱讀廣,學識豐富。如:「像你這種覽群書,兼通古今的人還真不多見。」《野叟曝言》第一一八回:「愚兄覽群書,熟聞母訓,始得一知半解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