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402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危若朝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情況非常危險,像早晨的露珠,陽光一晒就消失。《史記.卷六八.商君傳》:「君之危若朝露,尚將欲延年益壽乎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靠近地面的水氣,在夜間遇冷所凝結的水珠。如:「露水」、「露珠」。
表現、顯現。如:「顯露」、「展露」、「表露」、「暴露」、「原形畢露」。
芳香、甘甜的液體。如:「玉露」、「花露水」、「果子露」、「桂花露」。
屋外沒有遮掩的地方。如:「露天」、「露宿」。
作「顯現」義的口語單用動詞。如:「露出馬腳」、「衣角外露」。
洩漏。如:「露了口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君王處理政事的地方。如:「朝廷」、「上朝」。
君王統治的時段。如:「朝代」、「唐朝」、「清朝」。
向。如:「坐北朝南」。
拜見、進見。如:「朝見」、「朝拜」、「朝聖」。
早晨。如:「朝夕」、「朝令夕改」、「朝不保夕」。
日子。如:「今朝有酒今朝醉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不若」、「欣喜若狂」、「旁若無人」、「大智若愚」、「似有若無」。
假如、如果。表示假設。如:「倘若」、「假若」、「若是」、「若非」。
你、你的。如:「若輩」。
若干:大約計量的詞,即多少。如:「若干年後,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。」
般若:佛教用語。指能證悟的智慧。如:「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,都是從自性而生,不假外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安全。如:「危險」、「危機四伏」、「居安思危」。
傷害。如:「危及生命」、「危害治安」。
高而險。如:「危崖」、「危樓」、「危牆」。
病重。如:「病危」、「生命垂危」。
端正。如:「正襟危坐」。
朝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早上的露水。《韓非子.大體》:「故至安之世,法如朝露,純樸不散。」
2.早上的露水,太陽一出就被晒乾。比喻生命短暫或事物不能久存。《漢書.卷五四.蘇建傳》:「人生如朝露,何久自苦如此!」三國魏.曹植〈贈白馬王彪〉詩:「人生處一世,去若朝露晞。」
延年益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延長壽命,多為頌祝人長壽的用詞。《文選.宋玉.高唐賦》:「九竅通鬱,精神察滯,延年益壽千萬歲。」《史記.卷六八.商君傳》:「君之危若朝露,尚將欲延年益壽乎?」也作「益壽延年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