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9.712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反掌折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反轉手掌,折取樹枝。比喻至簡易之事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摘取、弄斷。如:「反掌折枝」。《荀子.勸學》:「鍥而舍之,朽木不折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樹木主幹旁生的莖條。如:「樹枝」、「枝椏」、「枝枒」、「枝葉扶疏」。
枝節:A>旁生的事情。如:「橫生枝節」。B>細微繁雜。如:「枝節小事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細長物體的單位。如:「一枝花」、「三枝毛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的。與「正」相對。如:「反面」、「反穿」、「反串」、「擺反了」。
翻轉。如:「反敗為勝」、「反守為攻」、「易如反掌」。
與原來的不同。如:「反常」、「反而」、「畫虎不成反類犬」。
抗議、不贊成。如:「反對」。
回、還。如:「反攻」、「反省」、「反璞歸真」。
類推。如:「舉一反三」。
背叛、背離。如:「造反」、「反叛」。
平反:翻案。如:「經過多年的奔走,這場冤獄終於平反了。」
反切:古人的注音方法。用兩字標注,把上一個字的聲跟下一個字的韻切合而成一個音。如:「東,德紅反,即是一種反切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手背的反面,肉質柔軟。如:「手掌」、「鼓掌」、「易如反掌」。
用手掌拍打。如:「掌嘴」。
管理、主持。如:「掌權」、「掌握」、「掌政」、「職掌大權」。
技擊中用掌的招術。如:「降龍十八掌」。
某些動物的腳。如:「熊掌」、「鴨掌」。
巴掌:手掌。如:「他在盛怒之下打了他一巴掌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武術招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掌斃命」、「降龍十八掌」。
折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折斷樹枝,或言鞠躬以禮敬長者。比喻輕而易舉的事。語出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為長者折枝。語人曰:『我不能。』是不為也,非不能也。」
2.一種花卉畫法。只畫連枝折下來的部分,而不畫全株,稱為「折枝」。
反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翻轉手掌。比喻事情的容易。《漢書.卷五一.枚乘傳》:「變所欲為,易於反掌,安於太山。」唐.杜甫〈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〉:「五十年間似反掌,風塵傾動昏王室。」也作「反手」。
探囊取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反掌折枝,手到擒來,易如反掌,唾手可得,輕而易舉,甕中捉鱉反義:千辛萬苦,挾山超海,海底撈針,移山填海辨似: 「探囊取物」及「甕中捉鱉」都有輕而易舉的意思。 「探囊取物」側重於事情容易辦到;「甕中捉鱉」側重於無所遁逃而容易取得。 探囊取物 甕中捉鱉 辨似例句 ○ ㄨ 憑他的實力,若想在比賽中得名,應該是~的事。 ㄨ ○ 歹徒慌忙間逃入死巷裡,恰好讓警方來個~。
海底撈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挾山超海反義:手到擒來,反掌折枝,易如反掌,探囊取物,唾手可得,輕而易舉,甕中捉鱉辨似: 「海底撈針」及「水中撈月」都有目標難以達成的意思。 「海底撈針」側重於目標雖難達成,但猶有可能;「水中撈月」側重於目標是不實在的,根本沒有希望達成。 海底撈針 水中撈月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些文件堆得這麼亂,想要找到那封信可要像~一樣了。 ㄨ ○ 這些問題早已無解,你硬要找出答案,豈非在~!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