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25.021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口燥脣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口渴、焦灼或費盡口舌。漢.無名氏〈善哉行〉:「來日大難,口燥脣乾。今日相樂,皆當喜歡。」也作「口乾舌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乾的、缺少水分的。如:「乾燥」、「燥熱」、「天乾物燥」。
枯燥:乾枯沒有水分,引申為沒有生氣、趣味。
切成細碎的肉。如:「肉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枯竭,沒有水分的。如:「乾草」、「乾枯」、「乾涸」、「乾柴烈火」、「口乾舌燥」。
空、徒。如:「乾等」、「乾著急」、「乾瞪眼」。
結拜認來的親戚關係。如:「乾爹」、「乾媽」、「乾兒子」、「乾妹妹」。
經脫水加工製成的食品。如:「肉乾」、「乾糧」、「豆腐乾」、「鹹菜乾」、「小魚乾」、「梅乾菜」。
表面的、形式化的。如:「乾笑兩聲」、「那婦人乾哭了一夜。」
易經卦名。八卦之一。象徵天、陽等意義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嘴部外緣柔軟的部分。如:「嘴脣」、「兔脣」、「脣音」、「賣弄脣舌」、「脣齒相依」、「脣紅齒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與動物飲食、發聲的器官。如:「口腔」、「張口」、「閉口」、「守口如瓶」。
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。如:「瓶口」、「碗口」、「槍口」。
內外相通的地方。如:「港口」、「路口」、「巷口」、「門口」、「關口」。
刀鋒、劍鋒。如:「刀口」、「劍口」。
物體破裂處。如:「傷口」、「裂口」、「決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家八口」。B>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。相當於「隻」、「頭」。如:「三口豬」。C>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兩口鍋子」、「一口鋼刀」、「一口枯井」。
口乾舌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嘴巴因缺乏水分而覺得乾燥口渴。如:「任憑他說得口乾舌燥,大家依然充耳不聞。」也作「口燥脣乾」。
來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過去的日子。《樂府詩集.卷三六.相和歌辭十一.古辭.善哉行》:「來日大難,口燥脣乾。今日相樂,皆當喜歡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