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09.408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來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明日。《朱子語類.卷七一.易.離》:「今日明,來日又明。若說兩明,卻是兩個日頭。」《薛仁貴征遼事略》:「今晚寨中造雲梯數十個,來日天曉立於城下。」
2.未來的日子。《文選.陸機.短歌行》:「來日苦短,去日苦多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八回:「司徒少罪。布一時錯見,來日自當負荊。」
3.過去的日子。《樂府詩集.卷三六.相和歌辭十一.古辭.善哉行》:「來日大難,口燥脣乾。今日相樂,皆當喜歡。」
來日方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來的日子還很長。宋.文天祥〈與洪端明雲巖〉:「日來四境無虞,早收中熟,覺風雨如期,晚稻亦可望,惟是力綿求牧,來日方長,凜乎淑後。」後指展望未來,大有可為。清.汪由敦〈趙雲崧甌北初集序〉:「生以數年,即足勝人數十年功力,英年苕發,來日方長,勿輟其勤,勿滿其志,吾安能測其所至哉!」也作「來日正長」。
來日正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未來的日子還很長。比喻未來大有可為。也作「來日方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未來的、下一次的。如:「來年」、「來日」、「來生」。《警世通言.卷六.俞仲舉題詩遇上皇》:「今科不中來科中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開花或結果。唐.王維〈雜詩〉三首之二:「來日綺窗前,寒梅著花未?」宋.蘇軾〈周教授索枸杞因以詩贈錄呈廣倅蕭大夫〉詩:「春根夏苗秋著子,盡付天隨恥充腹。」
心照不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彼此心裡明白,不必言語說明。如:「你幫我的忙,我會牢記在心,這件事彼此心照不宣,來日定圖回報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華麗、美麗。如:「綺麗」、「綺室」。《文選.江淹.雜體詩.魏文帝》:「高文一何綺?小儒安足為?」唐.王維〈雜詩〉三首之二:「來日綺窗前,寒梅著花未?」
時不我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三國‧魏‧稽康《稽中散集‧憂憤詩》:「實恥訟冤,時不我與!」 2.語譯時:時機,時間;我與:「與我」的倒裝。再沒有時間給我了。表示時機不利於我,嗟嘆機會錯過,追悔不及。也作「歲不我與」。 3.故事內容無 4.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時不我待;歲月不居。 相反詞來日方長。 5.例句看到年輕的球員們一個個都展現了傲人的成績,他不得不大嘆時不我與了。
孤芳自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古調獨彈,自命不凡,自命清高,孤高自許反義:自慚形穢辨似: 「孤芳自賞」及「自命不凡」都有自認不同凡俗的意思。 「孤芳自賞」是覺得自己特別清高而不同於凡俗;「 自命不凡」則是覺得自己特別了不起而不同於凡俗。 孤芳自賞 自命不凡 辨似例句 ○ ㄨ 古來聖賢多寂寞,這見解一時難有共鳴,我且~以待來日。 ㄨ ○ 她是有條件~,年紀輕輕的就得了兩塊奧運金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