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65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口頭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原指不曾領會佛教禪理,只襲用它的一些常用語作為談話的題材。後泛指說話時的慣用語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九回:「不如弄兩句闢佛老的口頭禪,就算是聖人之徒,豈不省事?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五九回:「他們的口頭禪是『維新』兩個字,因此引為同志,誰想性情卻大不相同的。」也作「口頭語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。如:「頭顱」、「人頭」、「牛頭」。
頭髮或髮型。如:「洗頭」、「小平頭」、「三分頭」。
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。如:「開頭」、「盡頭」、「從頭開始」、「善惡到頭終有報」。
事物的兩端。如:「兩頭」。
最前面的。如:「頭獎」、「頭排」、「買票時,記得買頭幾排的。」
在先前的。如:「頭幾天」、「頭兩年」。
剩下或殘餘的東西。如:「零頭」、「菸頭」。
首領。如:「頭領」、「頭目」。
量詞:計算牛、驢、騾、羊、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頭牛」、「三頭羊」。
詞綴,用於詞尾。如:「石頭」、「木頭」、「前頭」、「後頭」、「拳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禪那的簡稱。為佛教的修行方法之一,即靜思之意。如:「坐禪」、「禪定」、「參禪」。
與佛家有關的。如:「禪法」、「禪理」、「禪語」、「禪房」。
帝王讓位或傳位。如:「禪位」、「禪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與動物飲食、發聲的器官。如:「口腔」、「張口」、「閉口」、「守口如瓶」。
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。如:「瓶口」、「碗口」、「槍口」。
內外相通的地方。如:「港口」、「路口」、「巷口」、「門口」、「關口」。
刀鋒、劍鋒。如:「刀口」、「劍口」。
物體破裂處。如:「傷口」、「裂口」、「決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家八口」。B>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。相當於「隻」、「頭」。如:「三口豬」。C>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兩口鍋子」、「一口鋼刀」、「一口枯井」。
口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言語。如:「口頭答覆」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六回:「你是甚麼口頭,有這麼打自得兒沒的?」
食物的滋味。《紅樓夢》第二五回:「寶玉道:『我嚐了不好,也不知別人說怎麼樣?』寶釵道:『口頭也還好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厲害、強。為年輕人交談時常用的口頭禪。如:「你很罩哦!三兩下就把事情處理好了!」
周哈里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知道而別人卻知道的部分稱為盲目我,也稱背脊我。可以是一些很明顯的心理特徵,也可能是不經意的小動作、口頭禪或行為習慣,例如不耐煩的神態。盲目我可能是一個人的優點或缺點,是需要他人告知或自我覺察才會知曉的個人特質。盲目我區塊的大小與自我觀察、自我反省的能力有關,通常內省特質比較強的人,盲點較少,盲目我區域小。 隱藏我自己知道而別人不知道的部分稱為隱藏我,也稱隱私我。與盲目我正好相反,是是個人隱私、秘密,藏在心底不願意讓別人知道的事。像是身份、缺點、回憶往事、特殊嗜好、疾病、欲望等,都可能是隱藏我的內容。在人與人的交往之間隱...
討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惹人嫌,帶有撒嬌意味的口頭禪。[例]你這個人最討厭了,不請我們吃東西就算了,還說怕我們變胖!
陰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為人虛偽且奸險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五九回:「沖天礮是直爽的人,余小琴是陰險的人。他們的口頭禪是『維新』兩個字,因此引為同志。誰想性情卻大不相同的!」
關漢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成熟的重要標誌。關漢卿既立足於戲劇語言性格化,又博采現實生活中的種種語言素材,包括諺語、俚語、成語、口頭禪等等,融合於作品之中,形成一個自然真切、色彩斑斕的語言世界。這也是關漢卿對元代劇壇的一個突出貢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