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同惡相助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0 收藏人次:0
惡人互相救助,共同為虐。《史記.卷一○六.吳王濞傳》:「同惡相助,同好相留,同情相成,同欲相趨,同利相死。」也作「同惡相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801 收藏人次:3382285
交互、彼此。如:「互相」、「相親相愛」、「守望相助」、「兩地相思」。
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如:「相較」、「相異」、「相像」、「相稱」、「相得益彰」。
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。如:「實不相瞞」、「出門相迎」、「有事相煩」。
外表、容貌。如:「面相」、「相貌」、「福相」、「寒酸相」。
察看、審視。如:「相命」、「相親」、「相機而動」、「人不可貌相」。
輔助。如:「相夫教子」、「吉人天相」。
官名。如:「宰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8133 收藏人次:3088788
壞、不好。與「善」相對。如:「惡人」、「惡行」、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。」
醜。如:「醜惡」。
凶狠。如:「惡犬」、「凶惡」、「惡毒」。
壞事、犯罪的行為。如:「罪惡」、「作惡多端」、「惡貫滿盈」。
討厭。如:「可惡」、「厭惡」、「深惡痛絕」。
怎麼、何,表示疑問。通「烏」。如:「惡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716 收藏人次:7750504
一樣的,沒有差異。如:「同等」、「相同」、「大同小異」、「志同道合」。
跟…一樣。如:「同上」、「同前」、「如同」、「情同手足」。
一起。如:「同學」、「同伴」、「同事」、「共同」、「同甘共苦」。
聯合、聚在一起。如:「會同」、「夥同」。
和、與、跟。如:「我同你一道去。」
贊成。如:「同意」、「贊同」。
和諧、和平。如:「世界大同」。
契約。如:「合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379 收藏人次:2076943
幫忙、輔佐。如:「幫助」、「互助」、「輔助」、「天助自助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相助     
瀏覽人次:832 收藏人次:0
1.彼此幫助。如:「夫妻相助,共創事業。」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「出入相友,守望相助。」
2.幫助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回:「公乃忠義之士,敢求相助。」
惡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4 收藏人次:0
凶惡的相貌。如:「那惡漢面露惡相。」
同情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06 收藏人次:0
1.同一心思。指好惡觀念、意見相同。《韓非子.揚榷》:「參名異事,通一同情。」《史記.卷一○六.吳王濞傳》:「同惡相助,同好相留,同情相成,同欲相趨。」
同惡相濟     
瀏覽人次:455 收藏人次:0
惡人彼此互相幫助,共同作惡。《晉書.卷二.文帝紀》:「暨諸葛誕滔天作逆,稱兵揚楚,欽、咨逋罪,同惡相濟,帥其蛑賊,以入壽春,憑阻淮山,敢距王命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六九回:「操賊奸惡日甚,將來必為篡逆之事。吾等為漢臣,豈可同惡相濟?」也作「同惡相救」、「同惡相求」、「同惡相助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