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65.680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同氣相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具有相同性質的事物互相感應。語出《易經.乾卦.文言》:「同聲相應,同氣相求。」後比喻志趣相同的人很投合,自然結合在一起。明.朱權《荊釵記》第五齣:「解綬歸來為至友,果然同氣相求。」也作「同類相呼」、「同類相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交互、彼此。如:「互相」、「相親相愛」、「守望相助」、「兩地相思」。
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如:「相較」、「相異」、「相像」、「相稱」、「相得益彰」。
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。如:「實不相瞞」、「出門相迎」、「有事相煩」。
外表、容貌。如:「面相」、「相貌」、「福相」、「寒酸相」。
察看、審視。如:「相命」、「相親」、「相機而動」、「人不可貌相」。
輔助。如:「相夫教子」、「吉人天相」。
官名。如:「宰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樣的,沒有差異。如:「同等」、「相同」、「大同小異」、「志同道合」。
跟…一樣。如:「同上」、「同前」、「如同」、「情同手足」。
一起。如:「同學」、「同伴」、「同事」、「共同」、「同甘共苦」。
聯合、聚在一起。如:「會同」、「夥同」。
和、與、跟。如:「我同你一道去。」
贊成。如:「同意」、「贊同」。
和諧、和平。如:「世界大同」。
契約。如:「合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除固態、液態外的形態。無固定的形狀、體積而能自由流動。如:「空氣」、「氣體」、「水蒸氣」。
人或動物的呼吸。如:「氣息」、「屏氣凝神」、「上氣不接下氣」。
自然界陰晴、冷暖的現象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秋高氣爽」。
發怒。如:「生氣」、「氣憤」、「氣惱」。
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。如:「血氣」、「元氣」。
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。如:「脾氣」、「朝氣」、「勇氣」、「氣色」、「垂頭喪氣」。
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。如:「才氣」、「驕氣」、「氣質」、「氣勢凌人」。
味道。如:「氣味」、「香氣」、「臭氣沖天」。
人的運勢。如:「氣運」、「氣數」、「晦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5.招引。《易經.乾卦.文言曰》:「同聲相應,同氣相求。」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今國家間暇,及是時般樂怠敖,是自求禍也。」
同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氣質相同或相近。《呂氏春秋.季秋紀.精通》:「父母之於子也,子之於父母也,一體而兩分,同氣而異息。」《淮南子.本經》:「古之人,同氣于天地,與一世而優游。」
2.比喻同胞兄弟。《後漢書.卷四二.光武十王列傳.東平憲王蒼》:「凡匹夫一介,尚不忘簞食之惠,況臣居宰相之位,同氣之親哉!」《石點頭.卷一二.侯官縣烈女殲仇》:「你我雖非同氣,實則異姓骨肉,恨不能以身相代。」
相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請求。《文選.劉琨.重贈盧諶詩》:「鄧生何感激,千里來相求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八回:「我恐你言未準,特來相求,並請一見。」
水流濕,火就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往溼處流,火就乾處燒。比喻物以類聚。《易經.乾卦.文言曰》:「同聲相應,同氣相求,水流濕,火就燥,雲從龍,風從虎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一回:「於是同類相呼,水流濕,火就燥,漸漸的越聚越多。」
同聲相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原指聲音相應和。語出《易經.乾卦.文言》:「同聲相應,同氣相求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同聲相應者,若彈宮而宮應,彈角而角動是也。」後比喻志趣相同的人互相應和。《三國志.卷二一.魏書.王粲等傳.評曰》:「昔文帝、陳王以公子之尊,博好文采,同聲相應,才士並出。」唐.楊烱〈晦日藥園詩序〉:「凡我良友,同聲相應。」也作「同聲之應」。
聲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聲音和氣息。《易經.乾卦.文言曰》:「同聲相應,同氣相求」句下唐.孔穎達.正義:「同聲相應者,若彈宮而宮應,彈角而角動是也……此二者聲氣相感也。」後用以比喻朋友間志趣相投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