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呶呶不休     
瀏覽人次:7184 收藏人次:881576
嘮嘮叨叨說個不停。如:「勸誡的話,點到就好,呶呶不休說個不停,不只沒用,還會讓人感到厭煩呢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358 收藏人次:989213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842 收藏人次:4389656
歇息。如:「休息」、「休假」、「休養生息」。
停止。如:「休業」、「休學」、「休會」、「休兵」、「休止符」。
不要。如:「休管」、「休想」、「休問」、「休怪」。
舊社會丈夫主動向妻子解除婚約。如:「休妻」、「休書」。
歡樂。如:「休戚與共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834 收藏人次:854695
大聲喧鬧。[例]呶呶不休
呶呶     
瀏覽人次:934 收藏人次:261164
形容說起話來沒完沒了、喧嚷不停。唐.柳宗元〈答韋中立論師道書〉:「豈可使呶呶者早暮咈吾耳,騷吾心,則固僵仆煩憒,逾不可過矣。」
不休     
瀏覽人次:684 收藏人次:0
不止、不息。漢.鄒陽〈上書吳王〉:「鬥城不休,救兵不至。」南朝梁.任昉〈為蕭揚州薦士表〉:「陳坐鎮雅俗,弘益已多,僧孺訪對不休,質疑斯在。」
喋喋不休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336 收藏人次:486441
沉默寡言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021 收藏人次:484026
性情沉靜,很少說話。《舊唐書.卷一二一.梁崇義傳》:「沉默寡言,眾悅之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六回:「我見你向來都是沉默寡言的,難得今天這樣,你只常常如此便好。」
張口結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03 收藏人次:403572
近義:啞口無言,理屈詞窮,瞠目結舌反義:口若懸河,侃侃而談,喋喋不休,滔滔不絕,呶呶不休辨似: 「張口結舌」及「啞口無言」都有說不出話來的意思。 「張口結舌」側重於一時受到驚嚇、震撼而說不出話的意思;「啞口無言」側重於因理屈辭窮而無法回應的意思。 張口結舌 啞口無言 辨似例句 ○ ㄨ 他被突來的質疑問得~,不知所措。 ㄨ ○ 主管拿著證據質問小李,讓他~,承認挪用公款。
啞口無言     
瀏覽人次:9164 收藏人次:1078717
遭人質問或駁斥時沉默不語或無言以對。《醒世恆言.卷二○.張廷秀逃生救父》:「起初王員外已有八九分不悅,又被趙昂這班言語一說,湊成一十二分,氣得啞口無言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回:「張師爺聽了這話,把他羞的了不得,連耳朵都緋緋紅了,登時啞口無言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