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4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1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歇息。如:「養」、「憩」。《詩經.周南.漢廣》:「南有喬木,不可息。」宋.歐陽修〈醉翁亭記〉:「行者於樹。」
2.停歇、終止。如:「會」、「學」。宋.李清照〈鳳凰臺上憶吹簫.香冷金猊〉詞:「生怕閒愁暗恨,多少事、欲說還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五一回:「若孩兒有些好歹,老身性命也便了。」
3.辭退官職、工作。如:「退」。唐.杜甫〈旅夜書懷〉詩:「名豈文章著,官因老病。」唐.白居易〈自問〉詩:「宦途氣味已諳盡,五十不何日?」
4.丈夫主動向妻子解除婚約。《水滸傳》第八回:「我不曾有半些兒點汙,如何把我了?」《紅樓夢》第六八回:「如今指名提我,要我。」
5.喜悅、快樂。《詩經.小雅.菁菁》:「既見君子,我心則。」《新唐書.卷九六.杜如晦傳》:「戚與我均,何所避?」
不要、不可。如:「想」、「問」。唐.杜甫〈戲贈友〉詩二首之二:「勸君歎恨,未必不為福。」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一折》:「這的是兜率宮,猜做了離恨天。」
美好。如:「兆」、「德」。唐.柳宗元〈與邕州李域中丞論陸卓啟〉:「累仕所至,必有聲。」
1.福祿、吉慶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八年》:「以禮承天之。」《戰國策.魏策四》:「祲降於天,與臣而將四矣。」
2.姓。漢封楚元王之子為侯,後以邑為氏。
用於句尾,相當於「罷」、「了」。宋.李清照〈玉樓春.紅酥肯放瓊苞碎〉詞:「要來小酌便來,未必明朝風不起。」宋.呂勝己〈南鄉子.斗笠棹扁舟〉詞:「笑道漁翁太拙。」
參見「屠」條。
1.使溫暖。通「煦」。《周禮.冬官考工記.弓人》:「夫角之末,蹙於腦而於氣。」
2.發出痛念、憐惜的聲音。《左傳.昭公三年》:「民人痛疾,而或燠之。」《三國志.卷十四.魏書.蔣濟傳》:「先料其民力而燠之。」
戚與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彼此關係密切,憂愁喜樂、禍害幸福都關聯在一起。《明史.卷二八○.瞿式耜傳》:「臣與主上患難相隨戚與共,不同他臣。」
喋喋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言語囉嗦,沒完沒了的樣子。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一.灤陽消夏錄一》:「一俗士言詞猥鄙,喋喋不,殊敗人意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三.雊鵒》:「浴己,飛簷間,梳翎抖羽,尚與王喋喋不。」也作「喋喋不已」。
(諺語)情願自己辜負所有的人,也不容許有人辜負自己。形容人自私自利,不顧他人生死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回:「宮曰:『知而故殺,大不義也!』操曰:『寧教我負天下人,教天下人負我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息。南朝宋.謝靈運〈還舊園作見顏范二中書〉詩:「雖非憩地,聊取永日閑。」
欲說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想說又不知從何說起。形容情意複雜,難以表達。宋.辛棄疾〈醜奴兒.少年不識愁滋味〉詞:「而今識盡愁滋味,欲說還,欲說還,卻道天涼好個秋。」
呶呶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嘮嘮叨叨說個不停。如:「勸誡的話,點到就好,呶呶不說個不停,不只沒用,還會讓人感到厭煩呢!」
戚相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彼此間的關係密切,憂喜與共。元.無名氏《賺蒯通》第一折:「我想許多功臣,其中只有將軍是天子的至親,必然有個戚相關之意,故請你來商量。」《鏡花緣》第六回:「今日大家既來祖餞,都是戚相關之人,將來設有危急,豈有袖手之理?」也作「戚相共」。
善罷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甘心罷。如:「他受你如此侮辱,怎肯善罷甘?」也作「善罷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歇息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勞農以息之。」也作「庥息」。
2.養生息。南朝宋.鮑照〈河清頌.序〉:「豈徒世無窮人,民獲息。」《五代史平話.周史.卷下》:「自此邊郡之民,得免抄掠之禍,漸漸息生聚也。」
3.安息。《淮南子.精神》:「或者生乃徭役也,而死乃息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