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12.522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臉、面容。如:「顏面」、「容顏」、「和顏悅色」、「無顏見人」、「笑逐顏開」。
色彩。如:「顏料」、「顏色」、「五顏六色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量長度的器具。如:「皮尺」、「米達尺」。
像尺一樣的東西。如:「戒尺」、「鐵尺」、「鎮尺」。
微小的。如:「尺地」、「尺土」、「尺寸之功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。一公尺等於一百公分;一臺尺約三十公分;一市尺等於零點三三三公尺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距離很短、很近。如:「咫尺天涯」。
咫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距離很近。如:「近在咫尺」。《文選.揚雄.長楊賦》:「且盲者不見咫尺,而離婁燭千里之隅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六:「須臾大雪,咫尺昏黑。」
天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帝王的容顏。《宋書.卷二○.樂志二》:「仰祗天顏,厥猷孔昭。」唐.杜甫〈紫宸殿退朝口號〉詩:「晝漏希聞高閣報,天顏有喜近臣知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