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4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唇亡齒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唇亡齒寒目錄1 出處2 故事3 解釋4 詞義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例句6 資料來源 出處左丘明《左傳.僖公五年》左傳僖五年:「晉假道於虞以伐虢,宮之奇諫曰:『虢,虞之表也,虢亡虞之從之;諺所謂輔車相依,脣亡齒寒者,其虞虢之謂也。』」 故事晉獻公要出兵攻打虢國,首先必須經過虞國,但是他擔心虞國不肯答應借路。這時,晉國大臣荀息對獻公說:“您如果肯將垂棘(地名)所產的名貴玉石與屈產(地名,均屬晉國領土)所出的良馬奉送給虞國的國君,然後再向他借路,我想他是會答應的。”晉獻公有些猶豫地說:“垂棘玉石是我祖傳的寶貝,屈產寶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嘴裡用來咀嚼的器官。如:「牙齒」。
形狀像齒的器物。如:「鋸齒」、「齒輪」。
年齡。如:「馬齒徒長」、「齒德俱尊」。
當做同類、與之並列。如:「不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秋冬時天氣冷的季節。與「暑」相對。如:「寒假」、「寒暑易節」。
冷。如:「寒冷」、「寒流」、「寒帶」、「寒意」、「酷寒」、「天寒地凍」、「飢寒交迫」。
害怕。如:「心寒」、「膽寒」。
貧窮、窮苦。如:「清寒」、「寒門」、「寒苦」、「貧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死。如:「死亡」、「傷亡」、「陣亡」、「家破人亡」。
死去的。如:「亡父」、「亡兄」、「未亡人」。
逃。如:「逃亡」、「流亡」、「亡命之徒」。
丟掉。如:「亡羊補牢」、「歧路亡羊」。
消滅。如:「滅亡」、「亡國」、「脣亡齒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脣」的異體字。
驚駭。《說文解字.口部》:「唇,驚也,從口辰聲。」
休戚與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休戚與共目錄1 出處2 故事2.1 解釋3 詞義3.1 相似詞3.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晉書 王導傳:「導曰:『吾與元規休戚是同,悠悠之談,宜絕智者之口。』」 故事王導說:「我和元規喜樂和哀苦都是共同承受的,荒謬沒有根據的話,應該到了治者這一關就不會在傳下去了。」 解釋喻彼此禍福與共,相互關聯。 詞義 相似詞同甘共苦、唇亡齒寒、輔車相依 相反詞各自為政 例句他們兩家是世交,多少年來休戚與共,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