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5.08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嘲風詠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文人吟詠風月一類的作品。元.喬吉《揚州夢》第三折:「知音呂借意兒嘲風詠月,有體段當場兒攧竹分茶。」也作「嘲風弄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拉長聲音,注意高揚轉折的唸、唱。如:「吟詠」、「詠歌」。
以詩、詞來抒發情興。如:「詠梅」、「詠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。如:「春風」、「北風」、「颱風」。
景象。如:「風光」、「風景」。
習氣、習俗。如:「校風」、「風氣」、「移風易俗」、「傷風敗俗」、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」
消息。如:「風聲」、「口風」、「通風報信」、「聞風而逃」。
傳聞的。如:「風聞」、「風評」、「風傳」。
氣韻、儀態。如:「作風」、「風度」、「風格」、「風韻」。
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「風」。如:「風溼」、「風寒」。
名譽。如:「家風」、「門風」。
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。如:「風乾」、「風雞」、「晒乾風淨」。
詩經體裁之一。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。
吹。如:「春風風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譏笑、取笑。如:「嘲笑」、「嘲弄」、「冷嘲熱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月球。如:「明月」、「月亮」、「月明星稀」。
每個月定期的。如:「月刊」、「月會」、「月薪」。
圓的、形狀像月亮的。如:「月餅」、「月琴」。
時光。如:「歲月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年有十二個月。如:「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。」
憐香惜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惜玉憐香注音︰ㄒ|ˊ ㄩˋ ㄌ|ㄢˊ ㄒ|ㄤ漢語拼音︰xí yù lián xiāng釋義︰即「憐香惜玉」。見「憐香惜玉」條。 01.元.陶宗儀《南村輟耕錄.卷一九.妓聰敏》:「燮理陰陽,致君澤民,則學士不及參政。嘲風詠月,惜玉憐香,則參政不如學士。」 02.《孽海花.第一六回》:「雖說血風肉雨的精神,斷無惜玉憐香的心緒,然雄姿慧質;目與神交,也非一日了。」 參考詞語︰惜香憐玉注音︰ㄒ|ˊ ㄒ|ㄤ ㄌ|ㄢˊ ㄩˋ漢語拼音︰xí xiāng lián yù釋義︰即「憐香惜玉」。見「憐香惜玉」條。 01.元.無名氏〈端正好.常想著狎粉席綺羅香套.小梁州〉曲:「惜香憐玉那情忺,端的是...
三長兩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※元.無名氏〈驀山溪.不如歸去〉詞(據《全金元詞》引)不如歸去,作個清閑漢。著甚來由1>,惹別人、三長兩短。天公許大,何處不容身,且謾著,有生涯,試待尋思看。 鑑湖裡面,淺山林畔。住個小庵兒,且隨分、粗衣淡飯。嘲風詠月,蕭散過平生,塵世事,儘如麻,我也誰能管。 〔注解〕 (1) 著甚來由:不知道為什麼緣故。著甚,為何、憑甚麼。
嘲風弄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文人吟詠風月一類的作品。《警世通言.卷三二.杜十娘怒沉百寶箱》:「生性風流,慣向青樓買笑,紅粉追歡,若嘲風弄月,到是個輕薄的頭兒。」也作「嘲風詠月」。
惜玉憐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玉,美玉;香,芳澤,皆喻指女子。「惜玉憐香」,比喻疼惜愛憐、善待女性。元.陶宗儀《南村輟耕錄.卷一九.妓聰敏》:「嘲風詠月,惜玉憐香。」元.尚仲賢《柳毅傳書》第四折:「正是相逢沒話說,不見卻思量,全不肯惜玉憐香。」也作「憐香惜玉」、「惜香憐玉」。
一長二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三長兩短」之典源,提供參考。 ※元.無名氏〈驀山溪.不如歸去〉詞(據《全金元詞》引)不如歸去,作個清閑漢。著甚來由1>,惹別人、三長兩短。天公許大,何處不容身,且謾著,有生涯,試待尋思看。 鑑湖裡面,淺山林畔。住個小庵兒,且隨分、粗衣淡飯。嘲風詠月,蕭散過平生,塵世事,儘如麻,我也誰能管。 〔注解〕 (1) 著甚來由:不知道為什麼緣故。著甚,為何、憑甚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