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0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283 收藏人次:4211066
1.歌唱,以充滿抑揚頓挫的語調吟唱。如:「吟」。《論語.先進》:「風乎舞雩,而歸。」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文學》:「聞江渚閒估客船上有詩聲,甚有情致。」
2.抒寫、表達。《晉書.卷九二.文苑傳.袁宏傳》:「宏有逸才,文章絕美,曾為史詩,是其風情所寄。」
3.歌頌、贊揚。《文選.班固.東都賦》:「下舞上歌,蹈德仁。」唐.張籍〈和裴司空酬蒲城楊少尹〉詩:「聖朝偏重大司空,人元和第一功。」
好逑     
瀏覽人次:5073 收藏人次:266555
    
瀏覽人次:3995 收藏人次:1665016
吟誦詩歌。《文選.成公綏.嘯賦》:「乃吟而發散,聲駱驛而響連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七回:「玄德正看間,忽聞吟之聲,乃立於門側窺之。」也作「吟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955 收藏人次:1744794
以詩文歌唱抒發情感。《宋書.卷六七.謝靈運傳》:「夫志動於中,則歌外發。」
下筆成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77 收藏人次:0
猶「下筆成章」。見「下筆成章」條。01.《太平廣記.卷二七三.杜牧》引《闕史》:「唐中書舍人杜牧,少有逸才,下筆成。」 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79 收藏人次:621977
晉代才女謝道韞以「未若柳絮因風起」句雪。見《晉書.卷九六.列女傳.王凝之妻謝氏傳》。後遂以稱美能作詩文的才女。
侯文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76 收藏人次:0
目錄1 生平2 寫作觀點/風格3 著作4 相關連結 生平侯文(1962/6/9~),臺灣嘉義人。臺北醫學院醫學系畢、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。曾任臺大醫院、萬芳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、臺北醫學院醫學研究所副教授。現專事寫作,並為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所兼任副教授。 寫作觀點/風格創作包含散文、小說、兒童文學。創作面向相當廣泛,將自己的生命經歷轉成有力道的文字,擅長在嘻笑怒罵與生命反思兩個端點來回穿梭。散文則以家庭生活、醫院為題材,藉以傳達對人世的珍惜,並因循著當代的脈動為文,溫厚鮮活、不失理性的表達內心的觀感。曾獲全國學生文學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3 收藏人次:119138
、歌誦。也作「歎」。
雪之才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0 收藏人次:186959
晉代才女謝道韞以「未若柳絮因風起」比擬雪花飛舞的樣子。見《晉書.卷九六.列女傳.王凝之妻謝氏傳》。後遂以稱美有詩才的女子。
嘲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982 收藏人次:0
文人吟風月一類的作品。元.喬吉《揚州夢》第三折:「知音呂借意兒嘲風月,有體段當場兒攧竹分茶。」也作「嘲風弄月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