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困獸猶鬥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291 收藏人次:1144858
被圍困的野獸尚且作最後的掙扎。比喻人在絕境中仍奮力抵抗,不肯降服。《左傳.宣公十二年》:「得臣猶在,憂未歇也。困獸猶鬥,況國相乎?」《後漢書.卷七一.皇甫嵩傳》:「今我追國,是迫歸眾,追窮寇也。困獸猶鬥,蜂蠆有毒,況大眾乎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5346 收藏人次:1835983
2.尚且。《左傳.宣公十二年》:「困獸猶鬥,況國相乎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575 收藏人次:2395789
四足、全身有毛的脊椎動物的總稱。如:「野獸」、「飛禽走獸」。
罵人野蠻、沒有人性的話。如:「獸行」、「獸性」、「人面獸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236 收藏人次:2825713
受環境、條件或其他因素所限制,不能解決。如:「受困」、「圍困」、「為病所困」、「我被這個難題困住了。」
艱難、窮苦。如:「困境」、「困苦」、「貧困」、「艱困」。
疲倦。如:「困倦」、「困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839 收藏人次:1026564
相抗爭。如:「戰鬥」、「鬥爭」、「明爭暗鬥」。
使動物相鬥。如:「鬥狗」、「鬥雞」。
比賽、競賽。如:「鬥法」、「鬥智」、「鬥棋」。
奮鬥:努力求勝。如:「團結奮鬥」。
困獸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6 收藏人次:0
被圍困的野獸。比喻陷於絕境的人。宋.蘇軾〈獲鬼章二十韻〉:「困獸何須殺?遺雛或可招。」
坐以待斃     
瀏覽人次:8959 收藏人次:1375693
近義:引頸受戮,束手待斃,束手就擒反義:困獸猶鬥,垂死掙扎,負嵎頑抗辨似: 斃,音ㄅ|ˋ。死的意思。雖通作「弊」,但今已不用。 「坐以待斃」及「束手就擒」都有面臨危難不去解決的意思。 「坐以待斃」側重於不採取任何措施,任憑災禍發生;「束手就擒」側重於不加抵抗,甘願認輸。 坐以待斃 束手就擒 辨似例句 ○ ㄨ 事情都如此急迫了,不加緊想辦法解決,我們難道要~不成? ㄨ ○ 歹徒一見警察到來,立即丟下槍,~。
束手就擒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92 收藏人次:643124
不加抵抗,讓人綑綁捉拿。[例]由於罪證確鑿,嫌犯乖乖束手就擒。
困獸思鬥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1 收藏人次:0
猶「困獸猶鬥」。見「困獸猶鬥」條。01.《宋書.卷六四.何承天列傳》:「復奇兵深入,殺敵破軍,苟陵患未盡,則困獸思鬥,報復之役,將遂無已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