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87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地久天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指時間長遠如天地般永遠。北周.庾信〈周大將軍上開府廣饒公鄭常墓誌銘〉:「嗟陵谷之貿遷,徽猷之永遠,地久天長,敢鑴貞石。」也作「天長地久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。如:「這條路長二十公里。」
指事物的距離、高度大。與「短」相對。如:「長跑」、「長途」、「長橋」、「長人」、「那件衣服太長了!」
時間久遠。與「短」相對。如:「長夜」、「長久」、「長期」、「天長地久」。
好處、優點。如:「長處」、「各有所長」。
專精的技能。如:「專長」、「特長」。
年紀大、輩分高的人。如:「尊長」、「師長」、「兄長」。
排行最大的。如:「長子」、「長孫」、「長媳」。
主管、領導人。如:「部長」、「首長」、「校長」。
年齡高出他人。如:「他長我一歲。」
生長、發育。如:「成長」。
生成、生得。如:「她長得很美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稱地球的表面。如:「土地」、「大地」、「高地」、「荒地」、「耕地」、「地盡其利」。
場所。如:「目的地」、「所在地」、「根據地」、「發祥地」。
區域。如:「本地」、「外地」、「臺灣各地」。
地位、位置。如:「設身處地」、「不留餘地」、「易地而處」。
本性、心思、意志的領域。如:「見地」、「心地」。
本質、底子。如:「質地」。
語助詞。置於副詞之後。同「的」。如:「慢慢地吃」、「好好地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間的長遠。如:「久遠」、「長久」、「天長地久」、「久病成良醫」。
表所經過的時間。如:「你來多久了?」
地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本舞樂的曲名,一名《圓地樂》,是高麗雙調之準大曲。源自渤海樂,屬右方(源於三韓、渤海之樂舞稱右方)新樂;也有源自伎樂之說,因為本曲的節拍由慢轉快的時侯,在催馬樂的「櫻人」一段,突然與「蓑山」之歌相合,可視為日本的創作曲。舞者六人,穿著尋常裝束,帶著紅色小假面,首先演奏「高麗雙調音取」,當節拍由慢轉快的時侯,舞者登台,開始跳舞,接著快速急舞,在舞蹈中有「肩袒手」、還有稱作「更居突」的特殊手法。舞者下台後,便停止吹奏。
《民俗藝能辭典》、《日本舞踊辭典》。
天長地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天地永恆無窮的存在著。語出《老子》第七章:「天長地久。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,以其不自生,故能長生。」後用以形容時間悠遠長久。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恨綿綿無絕期。」明.高濂《玉簪記》第一九齣:「天長地久君須記,此日裡恩情不暫離,從此後情詞莫再題。」也作「地久天長」、「天長地遠」。
姐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妓家對嫖客的稱呼。《金瓶梅》第一一回:「姐夫貴人,那陣風兒刮你到于此處!」《警世通言.卷二四.玉堂春落難逢夫》:「鴇子舉杯敬公子說:『王姐夫,我女兒與你成了夫婦,地久天長,凡家中事務,望乞扶持。』」
暑來寒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光流逝。參見「暑往寒來」條。南朝梁.陸倕〈石闕銘〉:「暑來寒往,地久天長,神哉華觀,永配無疆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