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50.03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姐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稱謂:(1)稱姐姐的丈夫。元.關漢卿《魯齋郎.楔子》:「不是別人,是魯齋郎強奪了我渾家去了,姐姐、姐夫與我做主。」也稱為「姐丈」。(2)岳父母對女婿的稱呼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丈人卻來與女婿攀話,說道:『姐夫,你須不是這等算計,坐吃山空,立吃地陷。』」
2.妓家對嫖客的稱呼。《金瓶梅》第一一回:「姐夫貴人,那陣風兒刮你到于此處!」《警世通言.卷二四.玉堂春落難逢夫》:「鴇子舉杯敬公子說:『王姐夫,我女兒與你成了夫婦,地久天長,凡家中事務,望乞扶持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成年男子的通稱。如:「懦夫」、「匹夫之勇」、「千夫所指」、「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。」
丈夫、先生。如:「夫妻」、「夫家」、「夫婿」、「前夫」、「亡夫」、「夫唱婦隨」。
指從事某種勞動的人。如:「農夫」、「漁夫」、「挑夫」、「樵夫」。
夫子:A>舊時對老師的敬稱。在論語一書中專指孔子。如:「孔夫子」。B>舊時婦人稱丈夫為「夫子」。
文言發語詞,具提示作用。如:「夫國君好仁,天下無敵。」
語助詞。表示感嘆。如:「逝者如斯夫,不舍晝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稱比自己先出生的同胞女子,或同輩而比自己年長的女子。通「姊」。如:「大姐」、「表姐」、「李姐」、「學姐」。
對女性的通稱。如:「小姐」。
應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支付、付給。《醒世恆言.卷三三.十五貫戲言成巧禍》:「姐夫,且將這些錢去,收拾起店面,開張有日,我便再應付你十貫。」
嘔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悶氣、閒氣。《喻世明言.卷一○.滕大尹鬼斷家私》:「喒們只不作准他,莫要奉承透了,討他做大起來,明日喒們顛倒受他嘔氣。」元.武漢臣《老生兒》第二折:「則怕撞著那姐夫。他見了我呵,必然要受他一場嘔氣。」
把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把持、掌握。元.武漢臣《老生兒》第三折:「如今那好家財,則教我那姐夫張良把柄。」
不負所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辜負他人的囑託,順利完成任務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三:「姐夫,我與你義同骨肉,有甚分付,都在不才身上。決然不負所托,但說何妨。」
比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既然。元.無名氏《看錢奴》第二折:「比及你這等貧呵,把這小的與了人家可不好?」元.無名氏《隔江鬥智》第三折:「比及姐夫想他每兄弟呵,可著他回去了罷!」
說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5.事情。《金瓶梅》第八七回:「因和俺姐夫有些說話,大娘知道了,先打發了春梅小大姐,然後打了俺姐夫一頓,趕出往家去了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一二.范鰍兒雙鏡重圓》:「這是紹興元年冬十二月內的說話。到紹興二年春正月,韓公將建州城攻破。」
開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商店開始營業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姐夫,且將這些錢去收拾起店面,開張有日,我便再應付你十貫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四回:「如今可先運些書籍去賣,將來連器具圖畫等件一總運去,就在那裡開張起來,定然勝在這裡十倍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