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34.393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坐收漁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利用別人彼此間的衝突矛盾而獲利。參見「鷸蚌相持,漁人得利」條。如:「由於廠商眼光短淺,競相降價,反使前來招標的外商坐收漁利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比喻平白的、不勞而獲的。如:「坐享其成」、「坐收漁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處、益處。如:「私利」、「利益」、「福利」、「利令智昏」、「有利有弊」。
銳。如:「利劍」、「鋒利」、「銳利」。
從本金生出的子錢。如:「利息」、「紅利」、「利潤」、「連本帶利」。
方便、有好處。如:「便利」、「利人利己」、「損人不利己」。
吉祥、順利。如:「大吉大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由外向內聚合。如:「收集」、「收發」、「收攏」、「傷口已經收口了。」
採割成熟的農作物。如:「收割」、「秋收冬藏」。
藏、存放。如:「把衣服收起來。」、「把貴重的物品收好。」
接受、容受。如:「收禮」、「收容」、「收留」、「收入」、「收復」。
結束、停止。如:「收工」、「收場」、「收尾」。
約束、控制。如:「收心」、「收不住腳」。
拘押、捉捕。如:「收押」、「收捕」、「收妖降魔」。
整理、清理。如:「客廳好髒亂,趕快收一收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捕魚。如:「漁業」、「漁民」、「漁船」、「漁獲」、「漁翁得利」。
以不正當手段獲得。如:「漁利」。
漁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漁翁之利。從他人衝突矛盾中取得的利益。參見「鷸蚌相持,漁人得利」條。如:「坐收漁利」。
鷸蚌相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雙方爭執不相讓,必會造成兩敗俱傷,讓第三者獲得利益。典出《戰國策.燕策二》。 △「漁人得利」、「鷸蚌相持,漁人得利」
坐享其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不勞而獲、坐收漁利
鷸蚌相持,漁人得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戰國時,趙欲伐燕,蘇代說趙惠王,以鷸蚌相爭持,漁翁得利的比喻,力勸趙王三思後行,以免強秦坐收漁利。典出《戰國策.燕策二》。後比喻雙方爭持不下,而使第三者獲利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一○:「自古說:『鷸蚌相持,漁人得利』。到收場想一想,總是被沒相干的人得了去」《明史.卷三二四.外國列傳五.占城列傳》:「如必驅兵苦戰,勝負不可知,而鷸蚌相持,漁人得利,他日悔之,不亦晚乎。」也作「漁人得利」、「漁人之利」、「漁翁得利」、「漁翁之利」、「鷸蚌相爭,漁人獲利」。
坐觀成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出處2 語義3 成語故事4 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 漢.司馬遷《史記.田叔列傳》:「見兵事起,欲坐觀成敗;見勝者欲合從之。」 語義 坐觀,坐視。坐視他人的成敗,以便從中獲利。 成語故事田叔見到戰爭開始,就想要在一旁等候,觀看雙方爭鬥是誰贏誰輸,等到勝負已定時,再去聯合勝利者,以便從中取利。 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袖手旁觀,坐收漁利 相反詞 置身其中,排難解紛 例句這件事他一直在暗中坐觀成敗,隨時準備採取行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