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20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執鞭隨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手持馬鞭,跟隨在馬鐙旁。表示追隨左右,任由差遣的意思。明.陸采《明珠記》第一一齣:「今請太尉入朝,共成大事,小將情愿執鞭隨鐙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一:「興兒道:『小人是執鞭隨鐙之人,怎敢當此?』」也作「執鞭墜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握、持。如:「執筆」、「執鞭」。
掌握、治理。如:「執政」、「執掌」。
堅守。如:「固執」、「執意」、「執著」、「執迷不悟」。
實行。如:「執行」、「執法」。
憑據。如:「執照」、「回執」、「收執」。
捕捉、拘捕。如:「拘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跟從、順從。如:「跟隨」、「追隨」、「伴隨」、「隨同」、「蕭規曹隨」。
聽從、任由。如:「隨便」、「隨他去吧!我們不要管他了。」
順應。如:「隨意」、「隨機應變」、「隨遇而安」、「隨聲附和」。
順便。如:「隨手關燈」。
立即、接著。如:「隨時」、「隨即」。
同時作兩種動作或一個接著一個的動作。如:「隨聽隨忘」、「隨傳隨到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皮條製成,用來驅使牛、馬等牲口的器具。如:「皮鞭」、「馬鞭」。
處罰的器具。如:「教鞭」、「竹鞭」。
俗稱雄性動物的生殖器官。如:「牛鞭」、「虎鞭」、「鹿鞭」。
用鞭子抽打。如:「鞭打」。
成串的爆竹。如:「鞭炮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照明用具。同「燈」。清.陳澧〈水龍吟.詞仙曾駐峰頭〉詞:「賸出山迴望,鐙明佛屋,有閑僧睡。」
2.古代的飲食器具。通「豋」。《儀禮.公食大夫禮》:「大羹湆不和,實于鐙。」漢.鄭玄.注:「瓦豆謂之鐙。」
掛在馬鞍兩旁,讓騎馬的人踏腳用的東西。明.張自烈《正字通.金部》:「鐙,今馬鐙,馬鞍兩旁足所踏也。」唐.韓偓〈馬上見〉詩:「和裙穿玉鐙,隔袖把金鞭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九回:「老頭子細說原委,賈璉只在鐙中跌足。」
執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手持馬鞭,用以駕車。後多借指卑賤的差役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富而可求也,雖執鞭之士,吾亦為之。」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任誕》:「少苦執鞭,恆患不得快飲酒,使其酒足,餘年畢矣,無所復須。」
2.借指追勞追隨。《史記.卷六二.管晏列傳.晏嬰》:「假令晏子而在,余雖為之執鞭,所忻慕焉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二.陸判》:「陵陽陸公猶存乎?尚有靈焉否也?為之執鞭,所欣慕焉。」
3.手持教鞭,指當老師。如:「執鞭一生,門生無數。」
執鞭墜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鐙,掛在馬鞍兩旁供騎者踏腳的東西。執鞭墜鐙指手持馬鞭、放置馬鐙,表示追隨左右、任由差遣的意思。《水滸傳》第三○回:「若蒙恩相抬舉,小人當以執鞭墜鐙,伏侍恩相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三九回:「師父,你是我重生父母一般,莫說挑擔,情願執鞭墜鐙,伏侍老爺,同行上西天去也。」也作「執鞭隨鐙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