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6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28.14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子抽打。如:「打」、「屍」。《說文解字.革部》:「,毆也。」《浮生六記.卷二.閒情記趣》:「神定,捉蝦蟆,數十,驅之別院。」
1.一種皮製的長軟器具,用來驅使牲口或打人。如:「馬」、「皮」、「長莫及」。也稱為「子」。
2.一種古代的兵器。以鐵打造,有節,無刀刃。如:「鋼」、「竹節」、「三棱」。
3.成串的爆竹。如:「炮」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八回:「兩掛千頭百子旺,放得震地價響。」
4.指長條形類似子的物品。如:「教」。
5.俗稱雄性動物的生殖器官。如:「牛」、「鹿」。元.關漢卿《裴度還帶》第四折:「今宵洞房花燭夜,試看狀元一條。」
辟入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一個人作學問要自我策,往精微深處研究。參見「辟近裡」條。
2.評論他人的文章見解深刻,絲絲入扣。如:「你對這個議題的解釋辟入裡,令人佩服。」
斷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東晉時,前秦苻堅打算大規模進侵,石越以東晉有長江天險阻隔,不宜興兵。苻堅卻說:「以吾之眾旅,投於江足斷其流。」典出《晉書.卷一一四.苻堅載記下》。後比喻軍隊眾多,兵力強大。
長莫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雖長,但卻打不到馬腹。語本《左傳.宣公十五年》:「雖之長,不及馬腹。」比喻力量有所不及。《歧路燈》第一○回:「況且又有家事在心,長莫及,不色有些悶悶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四回:「除掉腹地裡幾省,外國人長莫及,其餘的雖然沒有擺在面子上瓜分,暗地裡都各有了主兒了。」也作「不及腹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用子抽打。《韓非子.外儲說右下》:「然而使王良操左革而叱吒之,使造父操右革而笞之,馬不能行十里,共故之。」也作「打」。
2.策驅使。《漢書.卷四三.陸賈傳》:「然漢王起巴蜀,笞天下,劫諸侯,遂誅項羽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馬子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乘路馬,必朝服,載策,不敢授綏。」
2.督促、鼓勵。如:「求學過程,需要自我策。」
快馬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對跑很快的馬,再加以策,使它跑的更快。形容快上加快。明.徐𤱻《殺狗記》第一七齣:「何不快馬加,徑趕至蒼山,救取伯伯。」
一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簡介2 背景3 考核制度4 經濟制度5 結論6 關鍵字7 參考資料 簡介一條法是明代嘉靖時期確立的賦稅及徭役制度,由張居正於萬曆九年(1581年)推廣到全國。最早在餘姚、平湖二縣已實行「均徭一條法」:「凡歲編徭役,俱於十甲內通融隨糧帶徵。」龐尚鵬將此法改良為一條法。將過去按地、戶、丁分別徵收實行、徵發徭役的賦役制度,改為按土地、人丁徵收貨幣與白銀。一條
笞天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策驅使天下百姓。《漢書.卷四三.酈陸朱劉叔孫傳.陸賈》:「漢王起巴蜀,笞天下,劫諸侯,遂誅項羽。」漢.賈誼〈過秦論〉:「執棰拊以笞天下,威振四海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編連成串的炮竹。如:「過新年,放炮。」也作「爆」、「砲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