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56.265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鞭辟入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評論他人的文章見解深刻,絲絲入扣。如:「你對這個議題的解釋鞭辟入裡,令人佩服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君主。《書經.洪範》:「惟辟作福,惟辟作威,惟辟玉食。」
1.徵召。《後漢書.卷三五.鄭玄傳》:「靈帝末,黨禁解,大將軍何進聞而辟之。」《三國志.卷二一.魏書.王粲傳》:「太祖辟為丞相掾,賜爵關內侯。」
2.驅除、屏除。如:「辟邪」。《楚辭.屈原.遠遊》:「風伯為余先驅兮,氛埃辟而清涼。」漢.王逸.注:「掃除之也。」明.陳繼儒《李公子傳》:「忽有執公子衣者曰:『願辟人,臣有所言,公子不憶於陵時乎?』」
3.躲開、迴避。通「避」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八年》:「微楚之惠不及此,退三舍辟之,所以報也。」《禮記.儒行》:「儒有內稱不辟親,外舉不辟怨。」
1.法度、刑法。如:「大辟」。《詩經.大雅.板》:「民之多辟,無自立辟。」漢.毛亨.傳:「辟,法也。」漢.桓寬《鹽鐵論.周秦》:「故立法制辟,若臨萬仞之壑。」
2.荒遠幽隱的地方。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今夫蜀,西辟之國,而戎狄之長也。」《史記.卷四七.孔子世家》:「景公問孔子曰:『昔秦穆公國小處辟,其霸何也?』」
1.開拓。通「闢」。《詩經.大雅.江漢》:「式辟四方,徹我疆土。」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欲辟土地,朝秦楚,蒞中國而撫四夷也。」
2.排除、駁斥。通「闢」。如:「辟除」、「辟謠」、「辟邪說」。
3.比喻。通「譬」。《荀子.王霸》:「是過者也,過猶不及也;辟之是猶立直木而求其景之枉也。」
4.捶胸。通「擗」。《詩經.邶風.柏舟》:「靜言思之,寤辟有摽。」
5.偏頗、偏私。《管子.任法》:「卿相不得翦其私,群臣不得辟其所親愛。」
乖僻、偏邪。通「僻」。《莊子.秋水》:「行殊乎俗,不多辟異。」《禮記.玉藻》:「故君子在車,則聞鸞和之聲,行則鳴佩玉,是以非辟之心,無自入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衣服內層的襯布。如:「裡子」、「內裡」、「裡布」、「襯裡」。
內部。與「外」相對。如:「家裡」、「裡面」、「表裡如一」、「裡應外合」。
指一定範圍的時間或空間。如:「夜裡」、「這裡」、「暑假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皮條製成,用來驅使牛、馬等牲口的器具。如:「皮鞭」、「馬鞭」。
處罰的器具。如:「教鞭」、「竹鞭」。
俗稱雄性動物的生殖器官。如:「牛鞭」、「虎鞭」、「鹿鞭」。
用鞭子抽打。如:「鞭打」。
成串的爆竹。如:「鞭炮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外面進到裡面。與「出」相對。如:「入口」、「出入」、「入境」、「入場」、「引狼入室」。
參加。如:「入學」、「入會」、「入股」、「入伍」。
收進、所得。如:「收入」、「入帳」、「量入為出」、「入不敷出」。
到、達。如:「入夜」、「入夏」、「入冬」。
落。如: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合乎。如:「入時」、「入流」、「入情入理」。
沉溺、深陷。如:「入迷」、「入神」、「走火入魔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月」、「屋」、「質」、「覺」等字。
入木三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鞭辟入裡
探驪得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釋義2 語源(出處)2.1 譯文3 近義4 反義5 例句 釋義深入深淵採驪龍下巴的千金寶珠。比喻文章寫作掌握要領,抓住題旨而寫得扼要精彩。驪,黑色的龍,傳說黑龍頷下的珍珠極為名貴。 語源(出處)莊子 列禦寇:「夫千金之珠,必在九重之淵,而驪龍頷下。」 譯文這千金的珠子,一定是再九重深淵中的驪龍下巴之下。 近義切中肯綮 鞭辟入裡 一語中的 一針見血 反義隔靴搔癢 言不及義 不知所云 漫無條理 例句若文章取材豐富又探驪得珠,必會獲得師長們的好評與青睞。
鞭辟近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鞭辟,督策。近裡,深處。鞭辟近裡指一個人作學問要自我督促,深入精微處研究。《朱子語類.卷四五.論語.衛靈公篇》:「至之問:『學要鞭辟近裡』,『鞭辟』如何?曰:『此是洛中語,一處說作鞭約,大抵是要鞭督面裡去。』」也作「鞭辟入裡」。
鞭辟著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鞭辟入裡」。見「鞭辟入裡」條。01.清.李顒《二曲集.卷三.常州府武進縣兩庠彙語》:「一則文字知見,義襲於外,原不曾鞭辟著裡,真參實悟。」
鞭約近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鞭辟入裡」。見「鞭辟入裡」條。01.宋.朱熹〈答范伯崇書〉其八:「凡事自立章程,鞭約近裡,勿令心志流漫,其剛大之本乎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