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09.388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堅壁清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堅守壁壘,使敵人無法攻進陣地;清除郊野的糧食房舍,使敵人因缺糧無遮蔽而無法久戰。是一種作戰策略,使敵人即使在攻下據點之後,也毫無物資、設施可用。《晉書.卷一○四.石勒載記上》:「勒所過路次,皆堅壁清野,採掠無所獲,軍中大飢,士眾相食。」《明史.卷一六四.范濟傳》:「毋貪小利,毋輕遠求,堅壁清野,使無所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使乾淨、使整齊。[例]清道、清黨、堅壁清野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軍隊駐守的營壘。如:「堅壁清野」、「壁壘分明」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諸侯軍救鉅鹿下者十餘壁。」《漢書.卷一.高帝紀上》:「自稱使者,晨馳入張耳、韓信壁,而奪之軍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郊區。如:「野外」、「荒野」、「曠野」。
沒禮貌、不文雅。如:「野蠻」、「撒野」。
放縱。如:「心都玩野了」。
不馴的。如:「野性」。
未經人工栽培或養育的。如:「野花」、「野菜」、「野草」、「野馬」。
非正式、在民間而不屬於政府的。如:「野史」、「在野黨」。
界限、地域。如:「分野」、「視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牢固、結實。如:「堅硬」、「堅果」、「堅甲利兵」、「堅不可破」。
意志不動搖。如:「堅定」、「堅持」、「堅強」、「堅貞」、「堅決」、「堅忍不拔」。
中堅:主幹。如:「社會中堅」。
堅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加強鞏固壁壘。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項羽聞漢王在宛,果引兵南。漢王堅壁不與戰。」
2.堅固的壁壘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二回:「向遭寇亂,聚宗族數百人,築堅壁於塢中以禦之。」
白蓮教之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的和珅及其部將趁機併吞軍款、謊報軍情,叛軍的勢力因此不斷擴大。清廷後來靠了各地仕紳領導的地方武力與「堅壁清野」的策略,切斷各地叛軍的資源,這次蔓延五省、遷延九年的亂事才得以平定。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:白蓮教之亂 參考資料張元、李孝悌/著。簡明中國歷史。頁251-253。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。
焦土政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堅壁清野
清野堅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堅壁清野」。見「堅壁清野」條。01.《資治通鑑.卷二六九.後梁紀四.均王貞明三年》:「每歲早穫,清野堅壁以待契丹,契丹至,輒閉壁不戰。」
堅城清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堅壁清野」。見「堅壁清野」條。01.《三國志.卷二一.魏書.王衛二劉傅傳.傅嘏》裴松之注引晉.司馬彪《戰略》:「若撰飾舟楫,羅船津要,堅城清野,以防卒攻,橫行之計,殆難必施。」02.《北史.卷七六.來護兒列傳》:「諸將咸懼,護兒笑謂副將周法尚及軍吏曰:『吾本謂其堅城清野以待王師,今來送死,當殄之而朝食!』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