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875.0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堅忍不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意志堅定,不可動搖。宋.蘇軾〈鼂錯論〉:「古之立大事者,不唯有超世之才,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。」《東歐女豪傑》第四回:「靠著各位熱血至誠,堅忍不拔,百年一日,萬人一心,將來定必有一個成功的日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7.動搖、改變。如:「堅忍不拔」、「牢不可拔」。《易經.乾卦.文言》:「樂則行之,憂則違之,確乎其不可拔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意志不動搖。如:「堅定」、「堅持」、「堅強」、「堅貞」、「堅決」、「堅忍不拔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壓制情緒或克服所受的痛苦。如:「忍耐」、「忍辱負重」、「忍痛割愛」、「堅忍不拔」、「忍氣吞聲」。
堅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意志堅強、有韌性。《史記.卷九六.張丞相傳》:「御史大夫周昌,其人堅忍質直。」《漢書.卷四二.周昌傳》:「御史大夫昌,其人堅忍伉直,自呂后、太子及大臣皆素嚴憚之。」
不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堅固不能動搖。魏.曹冏〈六代論〉:「豈非深根固蔕,不拔之道乎?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○回:「今若攻操營而不拔,瓊等見獲,吾屬皆被擒矣。」
撲朔迷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樂府詩裡有一首〈木蘭詩〉,敘述一位女子代父從軍的故事。這個名叫木蘭的女孩子,有天在織布時,突然停下來嘆氣,煩惱著日前朝廷下了徵召令,要召她父親上戰場。木蘭覺得父親年事已高,可能無法承受戰地生活,而家裡也沒有哥哥可以代父親上戰場。於是,孝順的木蘭決定自己女扮男裝,代父親去從軍。在軍中,木蘭憑著堅忍不拔的精神,過了十二年都沒被發現是女兒身,還建立了不少功績。凱旋歸來後,她婉拒了君王賞賜的官位,只要求能回鄉過原本的生活。木蘭回到故鄉後,家人非常高興地迎接她。她回到房間,脫下軍裝,換回女兒裝,出來與同袍見面,大家都驚訝得不得了,這個在軍中一同出生入死的戰友,竟然是個女孩子!〈木蘭詩〉最後以兔子來比喻...
不屈不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百折不撓,堅忍不拔反義:一蹶不振,半途而廢辨似: 撓,音ㄋㄠˊ。屈服的意思。不可寫作「饒」。 「不屈不撓」及「百折不撓」都有堅持不屈服的意思。 「不屈不撓」僅有不肯屈服的意思;「百折不撓」則專指受到許多挫折仍不屈服。 不屈不撓 百折不撓 辨似例句 ○ ○ 國父就是憑著~的精神,終於推翻滿清,建立民國。 ○ ㄨ 我們要~地對抗強權,爭取最後勝利。
百折不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不屈不撓,堅忍不拔,屢敗屢戰反義:一蹶不振,半途而廢辨似: 撓,音ㄋㄠˊ。屈服的意思。不可寫作「饒」。 「百折不撓」及「不屈不撓」都有堅持不屈服的意思。 「百折不撓」專指受到許多挫折仍不屈服;「不屈不撓」則僅有不肯屈服的意思。 百折不撓 不屈不撓 辨似例句 ○ ○ 能堅持己志、~的人,都是勇士。 ㄨ ○ 老松樹在這場暴風雨中,~地挺立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