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828.150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堆金積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金玉積聚成堆。形容非常富有。元.錢霖〈哨遍.試把賢愚窮究套.五煞〉:「怕不是堆金積玉連城富,眨眼早野草閑花滿地愁。」明.沈璟《義俠記》第二六齣:「又願我興家計,堆金積玉,換套穿衣。」也作「積玉堆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聚集、堆疊。如:「積存」、「積聚」、「堆積」、「積習」、「積少成多」、「積非成是」。
數學上兩數相乘所得的數。如:「乘積」、「積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化學元素。符號為A。金屬元素之一,質地柔軟,延展性大,可與銀、銅等合金製成貨幣、裝飾品、筆尖等。因為顏色黃澄,一般稱為「黃金」。
金屬的泛稱。如:「合金」、「五金」。
錢。如:「金額」、「你身上有多少現金?」
比喻寶貝、珍貴的。如:「金口」、「金孫」、「金科玉律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比喻堅固的。如:「金石盟」、「固若金湯」。
顏色澄黃,像金子的顏色。如:「金針花」、「金絲猴」、「金黃色的稻田」。
五行之一,如:「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」。
太陽系的行星之一。如:「金星」。
朝代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美石。半透明有光澤,質地潤滑堅硬。如:「美玉」、「玉石」、「碧玉」。
比喻漂亮的。如:「玉女」、「玉人」、「玉貌」、「亭亭玉立」。
對他人的尊稱。如:「玉體」、「玉照」。
潔白的。如:「玉齒」、「玉手」、「玉潔冰清」。
比喻珍貴、精美的。如:「錦衣玉食」、「玉液瓊漿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玉成:美稱他人的幫助。如:「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累積、聚集在一起的東西。如:「書堆」、「土堆」、「草堆」。
累積、聚集。如:「堆攏」、「堆疊」、「堆砌」、「堆積如山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堆積物或成群人的單位。如:「一堆人」、「兩堆土」。
堆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堆積黃金或錢幣。唐.杜荀鶴〈自遣〉詩:「糲食粗衣隨分過,堆金積帛欲如何?」明.沈璟《義俠記》第二六齣:「又願我興家計,堆金積玉,換套穿衣。」
家徒四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一貧如洗,一無所有,四壁蕭條,室如懸磐,家貧如洗,家貧壁立,環堵蕭然反義:金玉滿堂,家財萬貫,堆金積玉,富甲一方,富可敵國,腰纏萬貫,豐衣足食辨似: 「家徒四壁」及「一貧如洗」都有都有十分貧窮的意思。 「家徒四壁」側重於形容家居的貧窮景況;「一貧如洗」側重於形容個人的貧窮程度。 家徒四壁 一貧如洗 辨似例句 ○ ㄨ 不談昔日的榮華富貴了,眼前~,連個像樣的傢俱都沒有,怎叫人忍受? ㄨ ○ 他要跟我借錢?我自己~,如何有錢借他?
身無長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室如懸磬,家徒四壁,囊空如洗反義:堆金積玉,富可敵國,腰纏萬貫,萬貫家財辨似: 長,音ㄓㄤˋ,多餘的。不可讀作「ㄓㄤˇ」。
皮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比喻人的軀體。元.鄧玉賓〈叨叨令.想這堆金積玉平生害〉曲:「一個空皮囊包裹著千重氣,一個乾骷髏頂戴著十分罪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六回:「空有皮囊,真性不知那去了?」也稱為「皮郛」、「皮袋」、「臭皮囊」。
堆山積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 < 紅樓夢第十六回 > :「如今還有江南的甄家,唉喲,好勢派!獨他們家接駕四次。要不是我們親眼看見,告訴誰也不信的。別講銀子成了糞土,憑是世上有的,沒有堆山積海的。」 2.語譯 形容財物堆積盛多之貌。 3.故事內容 請詳見< 紅樓夢 >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堆金積玉、家財萬貫。 相反詞 一盆如洗、阮囊羞澀。 5.例句 吳老闆家中數不清的骨董與玉器,真是堆山積海似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