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71.894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壽陵失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壽陵年輕人學步邯鄲,忘掉原有步法的故事。見「邯鄲學步」條。01.唐.李白〈古風〉詩其三五:「醜女來效顰,還家驚四鄰。壽陵失本步,笑殺邯鄲人。」 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大土丘。如:「丘陵」、「山陵」、「岡陵」。
帝王或偉人的墳墓。如:「陵寢」、「陵園」、「黃陵」、「中山陵」、「十三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長命。如:「福壽雙全」、「人壽年豐」。
年歲、生命。如:「壽命」、「享壽」、「長壽」、「高壽」、「壽終正寢」、「壽比南山」。
生日。如:「作壽」、「壽誕」、「壽星」、「祝壽」。
與生日有關的。如:「壽桃」、「壽麵」。
裝殮死人用的。如:「壽材」、「壽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行走、走路。如:「步行」、「徒步」、「散步」、「安步當車」。
行走時兩腳之間的距離。如:「寸步不離」、「他的步伐長度約八十公分。」
事情發展的階段或情況。如:「國步艱難」、「到此地步」。
做事的程序。如:「步調」、「步驟」。
程度。如:「退步」、「進步」。
追隨、跟從。如:「步人後塵」。
量詞。A>用於計算邁步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向前走五步」。B>用於計算事情步驟的單位。如:「立定志向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丟掉、遺落。如:「喪失」、「遺失」、「失而復得」、「失魂落魄」。
錯過、放過。如:「失之交臂」、「錯失良機」、「機不可失」。
找不到。如:「迷失方向」。
錯誤。如:「失誤」、「過失」、「言多必失」、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。」
脫離掌握。如:「失控」、「失足落水」。
違背、不合。如:「失信」、「失禮」、「失職」。
不稱心。如:「失意」、「失望」、「失志」。
改變,和常態不同。如:「失常」、「驚惶失色」、「痛哭失聲」。
邯鄲學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文》:「杜篤賈逵之曹,劉珍潘勖之輩,欲穿明珠,多貫魚目。可謂壽陵匍匐,非復邯鄲之步。」。 參考詞語︰壽陵失步注音︰ㄕㄡˋ ㄌ|ㄥˊ ㄕ ㄅㄨˋ漢語拼音︰shòu líng shī bù釋義︰壽陵年輕人學步邯鄲,忘掉原有步法的故事。見「邯鄲學步」條。 01.唐.李白〈古風〉詩其三五:「醜女來效顰,還家驚四鄰。壽陵失本步,笑殺邯鄲人。」 參考詞語︰壽陵步注音︰ㄕㄡˋ ㄌ|ㄥˊ ㄅㄨˋ漢語拼音︰shòu líng bù釋義︰指因仿傚學習他人而失去的既有技能。見「邯鄲學步」條。 01.唐.劉禹錫〈和武中丞秋日寄懷簡諸僚故〉詩:「空愧壽陵步,芳塵何處尋?」 參考詞語︰壽陵忘步注音︰ㄕㄡˋ ㄌ|ㄥˊ ...
壽陵匍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戰國時,有一燕國人到趙國都城邯鄲,見趙國人走路姿勢很美,就跟著學。結果非但沒學好,連自己原來的走法也忘掉了,遂爬著回去。典出《莊子.秋水》。後比喻仿效他人不成,反失去原有的技藝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雜文》:「杜篤、賈逵之曹,劉珍、潘勖之輩,欲穿明珠,多貫魚目。可謂壽陵匍匐,非復邯鄲之步。」也作「壽陵失步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