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1.7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多如牛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北史.卷八三.文苑傳.序》:「及明皇御曆,文雅大盛,學者如牛毛,成者如麟角。」形容非常多。如:「新頒布的工作細則,多如牛毛,讓人無所適從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增加。如:「班上多了一位新同學。」
豐富、不少的。如:「多事之秋」、「多才多藝」、「多愁善感」、「多難興邦」、「多子多孫多福氣」。
大部分。表示數量大。如:「很多」、「這幾匹馬多具有優良血統。」
經常、常常。如:「多看多聽」、「多讀多寫」、「不可多得」。
非常。表示程度高。如:「多謝」、「好得多」、「快得多」。
有餘。如:「一年多」、「十萬多人」。
過分、不必要。如:「多疑」、「多心」、「多管閒事」、「多此一舉」。
超出、勝過。如:「多出來」、「我走的橋多過你走的路。」
表示疑問。如:「你有多高?」、「你家離學校多遠?」
數目大於「二」的。如:「多邊形」、「多年生草本植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植物表皮上的絲狀組織。如:「體毛」、「皮毛」、「羊毛」。
特指人身上的鬚髮。如:「眉毛」、「鬢毛」、「嘴上無毛,辦事不牢。」
未經加工的。如:「毛片」、「毛貨」。
驚慌害怕的樣子。如:「他嚇得心裡直發毛。」
生氣的樣子。如:「別把我惹毛了。」
小。如:「毛賊」、「毛頭小子」、「毛毛雨」。
約略的、大概的。如:「毛重」、「毛利」、「毛額」。
不透明。如:「毛玻璃」。
貨幣單位。「角」的俗稱。十毛等於一元。如:「一毛錢」。
舉止輕浮。如:「毛手毛腳」
做事粗率。如:「你這個人做事怎麼老是毛毛躁躁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哺乳類動物。體型大,性溫馴,可以拉車、耕田,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。如:「黃牛」、「水牛」、「乳牛」。
固執的、倔強的。如:「牛脾氣」、「牛性子」。
牛仔: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。如:「西部牛仔」、「美國牛仔」。
牛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比喻極多。[例]學習英文的人多如牛毛,但真正能成功的人卻不多。
鳳毛麟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鳳毛」,鳳凰的羽毛。語出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容止》。「麟角」,麒麟的角。語出三國魏.蔣濟〈萬機論〉。「鳳毛麟角」比喻稀罕珍貴的人、物。
吳牛喘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而懼、見識淺短、草木皆兵、風聲鶴唳(2)相反詞:習以為常、不足為奇、家常便飯、司空見慣、數見不鮮、多如牛毛 實例凡事要處變不驚,沉著應付,切莫像「吳牛喘月」一樣,驚懼過度,否則將貽笑大方。 參考資料(1)馬玲華 著「成語選粹」,p.127-128,幼獅文化事業公司(2)世一標準字典編輯委員會,「成語大辭典(上)」,p.298,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吉光片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 鳳毛麟角、屈指可數、寥若晨星、寥寥可數、寥寥無幾。 相反詞 不勝枚舉、比比皆是、汗牛充棟、多如牛毛、車載斗量、恆河沙數。 5.例句 上個月出土的東漢文物,保存尚堪完好,可謂吉光片羽,國家文物收藏單位當妥善存置。
司空見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不足為奇、多如牛毛、屢見不鮮、習以為常、數見不鮮、層見疊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