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7.361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夜長夢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時間拖長了,可能發生不利的變化。《西湖二集》卷一六:「那皮氣毬好巧,得了妹妹口氣,即時約金三老官行聘,恐怕夜長夢多,走了消息,妹妹番悔,趁不得這一主銀子,遂急忙行了聘禮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三回:「這事須得如此如此辦法,纔免得她夜長夢多,又生枝葉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。如:「這條路長二十公里。」
指事物的距離、高度大。與「短」相對。如:「長跑」、「長途」、「長橋」、「長人」、「那件衣服太長了!」
時間久遠。與「短」相對。如:「長夜」、「長久」、「長期」、「天長地久」。
好處、優點。如:「長處」、「各有所長」。
專精的技能。如:「專長」、「特長」。
年紀大、輩分高的人。如:「尊長」、「師長」、「兄長」。
排行最大的。如:「長子」、「長孫」、「長媳」。
主管、領導人。如:「部長」、「首長」、「校長」。
年齡高出他人。如:「他長我一歲。」
生長、發育。如:「成長」。
生成、生得。如:「她長得很美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睡眠時,腦部因刺激而產生的幻象。如:「作夢」、「夢鄉」、「夢境」、「夢話」、「夢遊」、「睡夢中」、「夜長夢多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增加。如:「班上多了一位新同學。」
豐富、不少的。如:「多事之秋」、「多才多藝」、「多愁善感」、「多難興邦」、「多子多孫多福氣」。
大部分。表示數量大。如:「很多」、「這幾匹馬多具有優良血統。」
經常、常常。如:「多看多聽」、「多讀多寫」、「不可多得」。
非常。表示程度高。如:「多謝」、「好得多」、「快得多」。
有餘。如:「一年多」、「十萬多人」。
過分、不必要。如:「多疑」、「多心」、「多管閒事」、「多此一舉」。
超出、勝過。如:「多出來」、「我走的橋多過你走的路。」
表示疑問。如:「你有多高?」、「你家離學校多遠?」
數目大於「二」的。如:「多邊形」、「多年生草本植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天黑到隔天天亮的一段時間。如:「夜晚」、「午夜」、「夜不閉戶」、「夜闌人靜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定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對案件、方案等做最後的確定。如:「這件事最好及早定案,以免夜長夢多。」
睡多夢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夜長夢多」。見「夜長夢多」條。01.《賽紅絲》第七回:「既要結果,遲早總是一樣,省得睡多夢長,就是今夜三更斷送了他罷!」
福克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他在牛津(密西西比州)的故居也改成了博物館,由密西西比大學管理。後來他在好萊塢開始了編劇的生涯,為《夜長夢多》(The Big Sleep,1946)和海明威的《猶有似無》(To Have and Have Not)改編電影劇本,導演都是霍華德·霍克斯(Howard Hawks)。福克納和霍克斯的秘書梅塔·卡彭特還有一段戀情。他也是個出名的酒鬼,縱貫一生都浸泡在酒精之中。據傳他在喜事之後會更豪飲,一喝就會持續很久。而且經常躺在床上喝,還要家人帶酒來陪他。有一則趣聞這樣描繪:1949年得知自己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後,他準備在去...
捕蛇去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蛇齒咬人會致死,捕得蛇後拔去其齒。比喻澈底除去禍患。如:「捕蛇去齒,切莫姑息,否則難免夜長夢多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