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815.165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大失所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非常失望。如:「原本該贏的球賽,竟陰溝裡翻船,實在令人大失所望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五九回:「余小琴起初還怪衝天砲,後來知道他有不能專擅之苦,便大失所望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二回:「寶玉聽了,大失所望,便說沒福得見這世面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希盼。如:「希望」、「盼望」、「望子成龍」。
心願。如:「願望」。
向遠處看。如:「遠望」、「瞻望」、「眺望」、「一望無際」。
名聲。如:「名望」、「聲望」。
拜訪、探訪。如:「拜望」、「探望」。
向。如:「望前看」、「望前走」。
接近。如:「坐三望四」。
滿月。如:「朔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地方、位置。如:「處所」、「場所」、「適得其所」。
機關、單位。如:「診所」、「派出所」、「鎮公所」、「研究所」。
語助詞:A>表示動作的意向。如:「所向無敵」、「據我所知」。B>與「為」、「被」合用,表示被動。如:「他的作品被大家所喜愛。」
指示代名詞。如:「所見所聞」、「所作所為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機關、單位或建築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所房子」、「三所學校」、「一所醫院」。
所以:A>因此,表示結果。如:「因為媽媽愛你,所以才管你。」B>為何、為什麼,表示原因。如:「這就是我所以要轉學的原因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丟掉、遺落。如:「喪失」、「遺失」、「失而復得」、「失魂落魄」。
錯過、放過。如:「失之交臂」、「錯失良機」、「機不可失」。
找不到。如:「迷失方向」。
錯誤。如:「失誤」、「過失」、「言多必失」、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。」
脫離掌握。如:「失控」、「失足落水」。
違背、不合。如:「失信」、「失禮」、「失職」。
不稱心。如:「失意」、「失望」、「失志」。
改變,和常態不同。如:「失常」、「驚惶失色」、「痛哭失聲」。
失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無處安身。《文選.李陵.與蘇武詩三首之一》:「風波一失所,各在天一隅。」《三國志.卷一二.魏書.何夔傳》:「自喪亂以來,民人失所。」
2.失宜、失當。《舊唐書.卷九八.李元紘傳》:「戶部侍郎楊瑒、白知慎坐支度失所,皆出為剌史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四回:「今表兄榮任閩中,賢昆玉同去,愚表弟倒覺失所了。」
喜出望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大失所望、悲從中來
如願以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大失所望、事與願違
開天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報紙新聞、戲劇節目因遭刪除或趕拍不及等原由,以致部分內容無法如期刊出或播映。[例]這齣話劇的男主角突生重病,以致今晚的公演不得不開天窗,令觀眾大失所望
心滿意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大失所望、誅求無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