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96.888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。如:「竹節」、「松節」、「盤根錯節」。
動物骨頭相連接的部分。如:「骨節」、「關節」。
詞語的單位或文章的段落。如:「章節」、「多音節」、「單音節」、「第一章第二節」。
音樂的拍子。如:「節拍」、「節奏」、「音節」。
時令的區分。如:「節令」、「季節」、「二十四節氣」。
民俗或國定的紀念日。如:「節慶」、「春節」、「中秋節」、「雙十節」、「兒童節」、「逢年過節」。
儀式、規矩。如:「禮節」、「不修小節」、「繁文縟節」。
減少、省略。如:「節錄」、「節制」、「節食」、「節省」、「節約」、「開源節流」。
事情的經過情形。如:「情節」、「細節」。
操守、品行。如:「節操」、「志節」、「高風亮節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今天上了三節課。」B>用於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。如:「這列火車共有十二節車廂。」C>用於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。如:「本文共分三節。」、「國歌共有二十一小節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強取。如:「搶奪」、「強搶豪奪」。
剝削、使失去。如:「剝奪」。
爭取。如:「爭奪」、「奪標」、「爭權奪利」。
裁決、決斷。如:「定奪」、「裁奪」。
衝過。如:「奪門而入」、「淚水奪眶而出」。
耀眼、眩目。如:「秀色奪人」、「光彩奪目」。
大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關係重大的事。《左傳.昭公元年》:「國之大節有五,女皆奸之。」晉.干寶《搜神記》卷七:「男女之別,國之大節,故服食異等。」
2.生死危難之際的節操。《論語.泰伯》:「曾子曰:『可以託六尺之孤,可以寄百里之命,臨大節而不可奪也。』」《三國志.卷一一.魏書.袁張涼國田王邴管傳.袁渙》:「渙貌似和柔,然其臨大節,處危難,雖賁育不過也。」
3.重要的義理。《國語.周語下》:「夫禮之立成者為飫,昭明大節而已,少典與焉。」《荀子.仲尼》:「曰於乎!夫齊桓公有天下之大節焉,夫孰能亡之!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