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2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奇想天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異想天開」。見「異想天開」條。01.《冷眼觀》第一六回:「沒奈何,一人想來想去,竟被他想出了一個奇想天開的主意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怪異、不尋常、少有的。如:「奇怪」、「奇蹟」、「奇遇」、「奇人奇事」、「稀奇古怪」、「奇裝異服」。
出人意表、難以猜測。如:「奇計」、「奇招」、「出奇制勝」。
覺得訝異。如:「驚奇」、「不足為奇」。
極、甚、非常。如:「奇恥大辱」、「槍法奇準」、「菜餚奇豐,碗盤奇大。」
單數。與「偶」相對。如:「一、三、五、七、九…都是奇數。」
餘數、零頭。如:「年二十有奇」、「長六尺有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關閉的狀態啟動。如:「開門」、「開始」、「開口」。
舒張、綻放。如:「開花」、「開懷」、「開心」、「花朵盛開」。
發掘、拓展。如:「開發」、「開源節流」、「開疆闢土」。
引導、啟發。如:「開導」。
創辦、設立。如:「開店」、「開工廠」。
沸騰。如:「水開了」。
看透、豁達。如:「想開」、「看開」。
擴張、擴大。如:「傳開」、「散開」。
條列、列出。如:「開藥」、「開發票」、「開書單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。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「開」。如:「對開」、「四開」、「十六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思索、思考。如:「思想」、「想辦法」、「我想得好頭痛。」
思憶、思念。如:「想念」、「想家」。
要、打算。如:「他想去打球。」
推測、猜測。如:「推想」、「猜想」、「想像」、「意想不到」。
念頭、意念。如:「夢想」、「理想」。
奇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奇異或與眾不同的想法。如:「突發奇想」。《弘明集.卷四.南朝宋.何承天.重答顏光祿》:「若謂窮神之智,猶有不盡,雖高情愛奇想,亦未至於侮聖。」《隋唐演義》第二八回:「煬帝大喜道:『是誰有此奇想,製得這樣紅嬌綠嫩,宛然如生。雖是人巧,實奪天工矣!』」
想入非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非非,為非想非非想處天的省略,為古印度宇宙觀中一種禪修者死後所生的世界。想入非非指思考能力已達玄妙超脫的境界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四七回:「施大哥好才情,真要算得想入非非的了。」後誤用以指不切實際的奇想或不正當的邪思妄想。如:「這個廣告語意曖昧,容易令人想入非非。」
異想天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奇想天開注音︰ㄑ|ˊ ㄒ|ㄤˇ ㄊ|ㄢ ㄎㄞ漢語拼音︰qí xiǎng tiān kāi釋義︰即「異想天開」。見「異想天開」條。 01.《冷眼觀.第一六回》:「沒奈何,一人想來想去,竟被他想出了一個奇想天開的主意來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