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奔波勞碌     
瀏覽人次:3949 收藏人次:251235
忙碌奔走,不得悠閒。如:「他一輩子為家庭奔波勞碌。」《後西遊記》第一九回:「大道誰人不具,那個不知,連經也是多的,何況既有經,經即是解,又求些甚麼?中國人怎這等愚蠢!又要老師父奔波勞碌。像我們這裡,無經也過了日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0016 收藏人次:2255116
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。如:「波浪」、「水波」、「波濤」、「平靜無波」。
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,叫做波。如:「聲波」、「光波」、「音波」、「電波」。
比喻目光。如:「眼波」、「秋波」。
波及:影響。如:「波及無辜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。如:「第三波」、「一波又一波的攻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789 收藏人次:3829067
平凡無才能。如:「庸庸碌碌」。
繁忙。如:「勞碌」、「忙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908 收藏人次:5976293
急走。如:「狂奔」、「奔走」、「奔跑」、「奔馳」。
趕赴、投向。如:「投奔」、「奔喪」、「疲於奔命」。
逃亡。如:「林沖夜奔」。
私奔:男女朋友為求結合,不顧家長反對,而逃離家庭。如:「她因雙親強烈反對婚事,不顧一切地與戀人私奔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799 收藏人次:2477560
勤苦、辛苦。如:「勤勞」、「辛勞」、「疲勞」、「任勞任怨」、「舟車勞頓」、「不勞而獲」。
請人幫忙的客套話。如:「勞駕」、「偏勞」、「勞煩」、「勞步」、「這事有勞你多費神了。」
事功、功績。如:「功勞」、「勞績」、「汗馬之勞」。
勞動者。如:「勞工」、「勞基法」、「勞資糾紛」。
慰勉。如:「慰勞」、「勞軍」。
奔波     
瀏覽人次:6382 收藏人次:127092
1.奔流的水。北魏.酈道元《水經注.漸江水》:「濬流驚急,奔波聒天。」
2.形容人勞碌奔走。唐.韓愈〈論佛骨表〉:「老少奔波,棄其業次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九回:「我自幼空自學了一身武藝,遭天倫之慘,奔波辛苦,數十餘年。」
勞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12 收藏人次:302937
辛勞忙碌。《西遊記》第二三回:「你師徒們若肯回心轉意,招贅在寒家,自自在在,享用榮華,卻不強如往西勞碌?」《紅樓夢》第一六回:「賈璉遂問別後家中的諸事,又謝鳳姐的操持勞碌。」
優游自在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00 收藏人次:0
悠閒自得,無拘無束。《喻世明言.卷三七.梁武帝累修歸極樂》:「有等善人,安樂從容,優游自在,仙境天堂,並無罣礙。」
孔席不暖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5 收藏人次:0
孔子周遊列國,急欲推行仁道,每至一處,坐席未暖,便又匆忙他去。後形容熱心濟世,奔波勞碌。《文選.班固.答賓戲》:「孔席不暖,墨突不黔。」
老蠶作繭     
瀏覽人次:467 收藏人次:0
比喻年老仍奔波勞碌,不得安閒。宋.蘇軾〈石芝〉詩:「老蠶作繭何時脫?夢想至人空激烈。」宋.劉攽〈劉五草蟲扇子〉詩:「老蠶作繭意自了,露蟬孤嘒殊淸涼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