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81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如履平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像走在平地上一樣。比喻事情進行順利,輕易無阻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三.樂小舍𢬵生覓偶》:「有那一般弄潮的子弟們,踏著潮頭,如履平地,貪著利物,應聲而往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三三回:「一個最勇敢的叫徐驤,生得矮小精悍,膂力過人,跳山越澗,如履平地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稱地球的表面。如:「土地」、「大地」、「高地」、「荒地」、「耕地」、「地盡其利」。
場所。如:「目的地」、「所在地」、「根據地」、「發祥地」。
區域。如:「本地」、「外地」、「臺灣各地」。
地位、位置。如:「設身處地」、「不留餘地」、「易地而處」。
本性、心思、意志的領域。如:「見地」、「心地」。
本質、底子。如:「質地」。
語助詞。置於副詞之後。同「的」。如:「慢慢地吃」、「好好地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凹凸、不傾斜、無高低之分的。如:「平坦」、「水平」、「平滑」。
均等。如:「平等」、「公平」、「平衡」。
普通、尋常、不特別。如:「平凡」、「平常」、「平淡無奇」。
安舒無事。如:「平安」、「太平」、「和平」。
冷靜安定。如:「心平氣和」、「平心靜氣」。
止息、使安定。如:「平息」、「平亂」、「平定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又分為陰平、陽平。如「東」、「江」、「文」、「凡」等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鞋子。如:「草履」、「削足適履」、「西裝革履」。
腳步。如:「步履」。
踩、踏。如:「如履薄冰」。
實行。如:「履行」、「履約」。
經歷。如:「履歷」。
平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平坦的土地。《大宋宣和遺事.元集》:「恃著強力,不用水向平地上推了舟船,共他徒黨在家為淫亂之行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五回:「店後有個大坑塘,卻早凍得如平地了。」
2.整平地面。《論語.子罕》:「譬如平地,雖覆一簣,進,吾往也。」
3.忽然的,無緣無故的。如:「平地風波」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張協狀元.第三一出》:「跳過禹門三尺浪,俄然平地一聲雷。」
登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攀登山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有良馬一匹,日行千里,渡水登山,如履平地。」
赤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本為呂布的駿馬,後為關公坐騎。《三國志.卷七.魏書.呂布傳》:「布有良馬,號曰赤兔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有良馬一匹,日行千里,渡水登山,如履平地,名曰赤兔。」
渡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橫渡河流。《魏書.卷五一.列傳.孔伯恭》:「伯恭率眾渡水,大破顯達軍,俘斬十九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有良馬一匹,日行千里,渡水登山,如履平地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