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如雷貫耳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555 收藏人次:1464725
好像雷聲傳入耳朵那樣響亮。比喻人名氣很大,眾所共聞。元.鄭廷玉《楚昭公》第四折:「久聞元帥大名,如雷貫耳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:「久仰先輩大名,如雷貫耳。」也作「如雷灌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473 收藏人次:6069087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623 收藏人次:5245827
3.灌注。如:「如雷貫耳」。《警世通言.卷三一.趙春兒重旺曹家莊》:「照樣做成貫鉛的假元寶,一個換一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95 收藏人次:6520214
1.脊椎動物的聽覺器官與平衡器官。分外耳、中耳、內耳。[例]牛耳、如雷貫耳 ◎
    
瀏覽人次:8317 收藏人次:2523934
空中帶正、負電的雲層相碰時,因為放電而振動空氣所發出的巨響。如:「打雷」、「雷聲」。
爆炸性的武器。如:「魚雷」、「地雷」、「水雷」。
比喻盛大、猛烈。如:「雷厲風行」、「大發雷霆」。
雷同:完全相同。如:「這兩篇文章的內容竟然雷同!」
雷池:比喻界限。如:「不敢越雷池一步」。
貫耳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5 收藏人次:0
聲音傳入耳朵。如:「久聞大名,如雷貫耳。」
如雷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5 收藏人次:0
比喻聲音很大。《紅樓夢》第五回:「話猶未了,只聽迷津內水響如雷,竟有許多夜叉海鬼將寶玉拖將下去。」
如雷灌耳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75 收藏人次:470321
比喻人名氣很大,眾所共聞。元.無名氏《漁樵記》第一折:「久聞賢士大名,如雷灌耳。今日幸遇尊顏,實乃小官萬幸也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○回:「久仰大名,如雷灌耳,只是無緣,不曾拜識。」也作「如雷貫耳」。
先輩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94 收藏人次:0
尊稱年齡或輩分較長的人。《三國志.卷五三.吳書.闞澤傳》:「澤州里先輩丹楊唐固亦修身積學,稱為儒者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:「久仰先輩大名,如雷貫耳。」
愚夫     
瀏覽人次:461 收藏人次:0
蒙昧無知的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八回:「漢室末胄、涿郡愚夫,久聞先生大名,如雷貫耳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二回:「眾商都是愚夫,聽了他的話,咬定牙根不肯答應。」